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巴基斯坦大V手记:合肥——科技与文化同行,创新与传承并重

2018-07-30 12:56: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报道:合肥,中国安徽省省会,也是该省最大的城市,在过去几十年中发展成果显著,跻身全球经济发展最为迅速的城市之列,并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城市。

  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年 海外大V看合肥”采访团中的一员,我受国际在线邀请来到合肥。我有幸走进这座城市,了解它的发展历程,如今,合肥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世界面前——一座集人工智能、机械电子、钢铁、纺织和汽车等行业于一身的现代化城市。

  5月24日,采访团一行的足迹首先踏上了合肥市蜀山区的土地,而我们的采访之旅,就从这个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开启。蜀山区下辖三个镇、八个街道、一个经济开发区。蜀山经济开发区建立于2002年,发展至今,占地面积超过20平方公里,是首批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 1_meitu_12

位于四季花海的林间书屋(摄影:艾斯加尔·穆罕默德)

  在网络无处不在的今天,尤其是在信息化和现代化高度发达的蜀山区,我们竟能在闹市中寻得一处静谧。位于四季花海的林间书屋匠心独具,人们不仅可以在这里享受片刻安逸,也可以捧书闲读,听风林絮语。这正是政府的用意,为忙碌的人们提供一个潜心阅读和自在交流之地。

  采访团随后参观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大讯飞。该企业致力于智能语音和语言技术、人工智能、硬件和软件应用的研发,为政府、教育部门、金融机构等领域提供专业服务,为人们的工作生活,插上更为便捷的科技双翼。海外大V们对企业展示的各种产品兴趣满满,而富有创新性以及紧跟时代需求,正是这些产品的最大亮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meitu_13

科大讯飞的工作人员讲解起智能语音技术(摄影:王高飞)

  合肥的高新科技之旅内容充实丰富,让人目不暇接。我们马不停蹄,来到了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里是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基地,也是城市又一根绚丽的羽翼。在这里,采访团参观了两家高新技术企业——京东方与合肥晶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在京东方,我们了解到正是他们在为手机和电视等生产高质量的显示器和发光二极管,我们每天握在手里、看在眼前的了解世界的屏幕和窗口正是他们的手笔。而在合肥晶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全自动化的生产线同样井然有序,传送带上流转的就是实实在在的科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meitu_14

黉街入口标志性的建筑(摄影:艾斯加尔·穆罕默德)

  科技创新与文化传承并重,才让合肥在发展的道路上更稳健的前行。

  在合肥人眼中, “黉街”正是一条独具特色的文化一条街。街上行人络绎不绝,当地人告诉我,来到这里不仅可以贪嘴果胃,由于“黉”在中国古代有学校的意思,所以人们在品尝美味的特色小吃之余,还能感受浓厚的徽式文化氛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_meitu_15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记者艾斯加尔·穆罕默德在合肥文化馆体验中医(摄影:王高飞)

  5月25日,采访的第二天,我们参观了合肥市文化中心。异彩纷呈的中国传统文化活动轮番上演,艺术家们各自身怀绝技,有的埋头于书山墨海,有的专注于刻刀根雕,还有的轻舞指尖,抚弄琴弦。采访团还在这里欣赏中国茶艺,体验神奇的中医,也揭开了闻名中外的中医针灸疗法的神秘面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_meitu_16

江淮新能源汽车(摄影:艾斯加尔·穆罕默德)

  体味过传统技艺,我们又将目光锁定高新科技,参观江淮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这家公司生产的车辆不仅供国内消费者购买,也远销海外。海外大V们听取了企业汽车生产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计划。目前,江淮汽车正致力于引进轻型车辆,并开发了一款电动环保汽车。百闻不如一见,我们有幸亲自试驾体验,行驶平稳、价格适中、性价比高,是江淮新能源汽车给我留下的真切印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_meitu_17

世界制造业大会展览馆(摄影:艾斯加尔·穆罕默德)

  25日下午,离开江淮汽车生产基地,记者们又前往世界制造业大会展览馆。如果说之前的行程如繁星点点,那么展会上恰似百花齐放。合肥的龙头企业都在展会上展出自家的高科技产品,其中不乏人工智能产品。我到访过很多国家,在我的所见所闻中,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脚步,的确走在世界前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_meitu_18

合肥森林公园(摄影:张晨)

  发展科技,是人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保护环境,则是人类对自身和世界的承诺。“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点在合肥也有所体现。坐落在合肥市郊区的森林公园,是中国第一家国家级人造森林公园。在这里可以看见,人们清醒的环境意识和先进的环保理念。不仅在森林公园,当我们在不同的采访地点间辗转,种类繁多、枝繁叶茂的花草树木就在人们身边,点缀着这座城市,也伴随着它的蓬勃发展。

  (作者: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驻京记者艾斯加尔·穆罕默德 翻译:王高飞)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