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陕西安康:非遗民俗助阵龙舟竞渡

2023-06-25 15:59:30  来源:新华网  编辑:尹红燕

陕西安康:非遗民俗助阵龙舟竞渡_fororder_202306258b30fd319374420c97b66658d18b45d1_4a19376832d73d357e3acbac1ba1099b

龙舟队选手在第23届中国安康龙舟节比赛中(6月22日摄)。新华社发(邹竞一摄)

  新华社西安6月25日电(记者赵鑫虎)端阳佳节,锣鼓声彻,桨橹飞摇。汉江上,龙舟驭浪前行,奋楫冲击的声势直冲云霄。岸边龙舟文化园里,汉调二黄、陕南山歌、汉江号子轮番登台,助阵龙舟竞渡争流。

  有着“秦巴明珠”美誉的中国陕西安康,位于汉江之畔。汉江在安康境内长度有346公里,赛龙舟是当地沿江各地集祭祀、祈福、竞技等于一体的重要习俗。

  安康的龙舟习俗兼怀南北特色,参赛龙舟由货船演变而来,翘头翘尾圆底,以适应湍急的汉江水流,俗称“黄瓜底子”。船上设有桡手,边指挥边表演,挥旗击鼓,为激烈的比赛增添更多观赏性。

  “热闹的节日气氛里,必然少不了精彩的民俗文艺。”在这里正举行的第23届中国安康龙舟节上,总导演冉小虎介绍,这次活动融合了安康当地的传统民歌、才艺、戏曲,召集了全市的非遗传承人齐聚汉江之滨为比赛助阵。

陕西安康:非遗民俗助阵龙舟竞渡_fororder_202306258b30fd319374420c97b66658d18b45d1_79035c8f3695d84d8a756b697a9478b0

28支当地参赛队伍在汉江上表演龙舟竞渡,喜迎端午佳节(6月22日摄)。新华社发(邹竞一 摄)

  汉调二黄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一安康地方戏曲细分为末、净、生、旦等十个行当。“我们在龙舟节唱响汉调二黄,既鼓舞了龙舟手的斗志,又能让观众感受传统戏曲的魅力。”安康汉调二黄研究院院长袁小龙说。

  西皮二黄一响,二十余位戏曲人物依次起范亮相。和着现代编曲的汉歌,演员们挥舞起翩翩水袖,如同龙舟奋力划行时翻起的浪花。这群平均年龄22岁、却有着近十年汉调二黄学习经历的演员在舞台上做足一招一式,赢得满堂彩。

  本届龙舟节上,庄重崇礼的合龙祭祀、精湛绝伦的歌舞杂技、好戏连台的非遗展演掀起一浪又一浪高潮。

  创新节目《方寸之间》融合了多项省市级非遗表演的精髓,30张方桌叠摞成4层塔山,演员围着塔山挥舞着龙鳞图纹板凳,盘成一条威武的长龙,令观众赞叹不已。

  水面上,抓鸭子、捉鲤鱼等年年上演的龙舟民俗越激烈,岸上汉江号子、花鼓子、小场子、翻天印、板凳龙等才艺展演就越精彩。

  汉江排子席,起源于行水船家在沿江码头城镇停靠时,犒劳船工水手、码头工人的敞坝席——86张木桌齐整列摆三排,600余人同时入座,举起酒杯欢迎横渡汉江的龙舟健将们……

陕西安康:非遗民俗助阵龙舟竞渡_fororder_202306258b30fd319374420c97b66658d18b45d1_4ebf6aa45a0faeb6557525e3821154cd

游客在第23届中国安康龙舟节的“汉江排子席”上品尝美食(6月22日摄)。新华社发(邹竞一摄)

  “龙舟节不仅有激烈的赛龙舟,演出的民俗氛围也特别浓厚,小朋友看得非常认真。”带着4岁女儿专程赶来观看龙舟表演的西安市民李桃说。

  近年来,安康紧抓非遗传承保护工作,谋划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激发传统文化深厚底蕴和新生活力,点缀着饱含百姓共同记忆的传统节日,成为赓续历史文脉的重要载体。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