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洛阳文博广场 : 打造中轴线上文化地标区

2018-05-04 11:00:45  来源:洛阳日报  编辑:李胜兰

  洛阳文博广场 : 打造中轴线上文化地标区

  文博广场效果图

  位于洛阳博物馆周边区域的文博广场,将打造成为中心城区的绿心、文心、轴心。4月26日,市城乡规划委员会2018年第五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洛阳市文博广场设计方案》。洛阳日报今日对该规划方案进行公示,敬请关注。

  文博广场位于洛阳博物馆周边区域,南起隋唐城遗址植物园胜利渠,北至牡丹桥头,西起隋唐城路,东至聂泰路,面积约422亩。

  该广场将把博物馆、广电中心、规划展示馆和隋唐城遗址植物园有机结合在一起,对我市的历史、现在、未来进行全景展示。未来,文博广场将用绿地、广场、场馆等元素,营造重要的空间节点,成为城市中轴线上的文化地标区。

  ●关键词:轴线设计

  按照规划,在文博广场东北角靠近牡丹桥头处设计绿地游园,并在园内设置广场、步道、花架、公厕等。

  在博物馆和广电中心之间,将新建银杏大道,使其成为文博广场的南北轴线。银杏大道两侧行道树选用银杏等乔木,并设置林荫停车场。

  在文博广场规划中,一个重要项目就是增设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北门,与银杏大道形成对景。该门以子母阙为造型,两侧设置游客中心,进入北门后,设计石拱桥与植物园内部道路相连。

  ●关键词:交通优化

  ——打通聂泰路

  按照规划,我市计划实施聂泰路向北打通工程,实现与牡丹桥直接连通,分流隋唐城路的交通流。

  目前,聂泰路向北已修建至博物馆东北角,长度1.7公里,距北侧滨河南路路口0.6公里。考虑现状聂泰路为双向四车道,通行能力较弱,本次将按照现状聂泰桥的断面结构,拆除聂泰路中央分隔带,将道路红线宽度由26米调整为30米,道路断面改扩建为双向六车道。

  ——打通博物馆北侧内部路

  按照规划,在打通聂泰路的同时,近期我市将先行打通博物馆北侧内部路,以缓解交通压力。

  ●关键词:景观升级

  ——绿地游园

  在文博路与隋唐城路交叉口规划绿地游园。该游园设计半圆形迎宾广场,广场上设置花坛,种植油松,配置景石,周边为疏林草地,种植百日红、海棠、木槿等。

  ——百姓舞台

  在洛阳广电中心南侧,建设一处休闲广场和百姓舞台。广场采用透水砖铺设,方便群众开展休闲活动。广场南侧建造户外舞台,设置化妆间、更衣间等配套服务设施,为群众开展广场演出活动提供场所。

  ——阳光草坪

  按照规划,文博广场将保留现有博物馆前的草坪,并铺设园路、设置小广场,方便游人游玩。在规划展示馆南侧,也将设置草坪和游园,形成开阔绿地景观,方便群众日常游玩和观景。(洛阳日报记者 李东慧)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