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世界古都论坛洛阳宣言》发布 集聚古都智慧造福人类文明

2018-04-24 09: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洛阳4月23日电(记者 韩章云) 4月21日下午,为期两天的世界古都论坛在河南洛阳闭幕,来自埃及、孟加拉国、德国、加拿大、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就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新趋势和新方向展开讨论。

  在当日的闭幕式上,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宣读《世界古都论坛洛阳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向世界传递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古都文化遗产的“洛阳声音”。

  《宣言》倡议,搭建交流平台,拓展合作领域。积极推进世界古都论坛常态化,加强世界古都之间文化、学术交流;努力构建古都文化遗产双边、多边交流机制,打造文明交流互鉴的高峰合作平台,促进各文明古国、古都城市间相互了解、尊重、信任与交往;广泛动员国际、国家、地方、行业和机构的力量,深化多层面交流,共同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宣言》希望创新方式方法,实现科学保护。“古都的研究、保护、利用要有全球眼光、国际视野,要汇集全球智力,践行文化遗产科学保护的历史责任;促进新技术、新方法的交流互鉴,携手应对古都文化遗产保护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实现古都文化遗产保护、展示、利用等领域最新成果的共享,联合探讨古都文明可持续传承的有效途径。”

  《宣言》的目的是能集聚古都智慧,造福人类文明。“要深入挖掘古都文化遗产的历史价值和人文精神,讲好古都故事,提升古都文化自信,让古老的文明焕发出新的生机;要有时代情怀、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将最新学术研究和科学技术成果与现代城市的发展、文化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推进古都文化遗产的成果转化,使之成为全域旅游、城市复兴和实现人类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力量。”

  论坛期间,来自五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国际博物馆协会、欧洲遗产委员会、中国古都学会、中国博物馆协会等组织的研究者和管理者,以及我国著名古都城市的嘉宾代表,相聚千年古都洛阳,围绕“古老的文明,崭新的故事”主题,以及“古都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与国际合作”“世界文明视野下的博物馆功能定位与发展”两个分主题,就不同国家和地区古都城市保护、利用的先进理念进行交流。

  本次论坛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古都学会、河南省文物局、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是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主体活动,得到国家文物局大力支持。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