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发挥特色优势 着力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2017-10-16 14:26:00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是落实洛阳发展新战略定位的必然要求,是我市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打造带动全省发展新的增长极的重点任务。要坚持“洛阳特色、华夏气派、国际水准”,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整合历史文化和山水生态资源,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提升旅游业国际化水平,提升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一是发挥文化优势,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

  彰显洛阳文化优势,一是以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和“博物馆之都”为抓手,持续推进龙门石窟、白马寺、隋唐洛阳城、汉魏故城、邙山帝陵等重大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力度,加快建设二里头遗址博物馆、洛阳契约文书博物馆、洛阳丝绸之路博物馆、汉魏故城遗址博物馆、考古博物馆等,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二是以公共服务体系重大专项为抓手,推进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标志性文化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三是培育牡丹书画、唐三彩、牡丹瓷、青铜器、澄泥砚等工艺美术知名品牌,推动文化与商业、商务、科技等功能融合互动发展,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5%的目标。

  二是发挥旅游优势,打造洛阳旅游“升级版”。

  发展旅游产业是我市构建“565”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重要内容。实现洛阳由“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必须推动洛阳旅游产业转型发展。一是开发特色精品旅游路线,重点打造龙门石窟、龙潭峡、白云山、老君山和鸡冠洞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标志性旅游品牌。二是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持续提升牡丹文化节、河洛文化旅游节国际化水平,打造古都文化旅游产品、佛教文化旅游产品、牡丹文化旅游产品等特色文化旅游精品。三是创新旅游产品和旅游业态,推动旅游与文博会展、演艺娱乐、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等融合发展。四是提升洛阳旅游国际化水平,加强与世界文化旅游名城的交流,推进旅游产业国际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打造全球知名文化体验型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三是发挥资源优势,推动健康养老旅游融合发展。

  当前健康养老产业已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各地纷纷制订了健康养老产业相关“十三五”规划,并从政府层面开始推动产业规划落地实施。为加快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今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制订了《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发展健康养老产业,洛阳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方面,依托自然山水、人文历史等优势资源,加大优势医疗资源整合力度,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健康养老服务机构和高端医疗机构,培育健康养老医疗旅游集群。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医养结合、智慧养老城市建设,规划建设一批健康养老示范园区,发展景区养老、生态养老、中医药健康养老等新兴养老模式,打造全国知名休闲度假健康养老基地。

  四是发挥区位优势,提升洛阳文化旅游辐射力和影响力。

  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洛阳应以自美其美的底气、美人之美的胸怀,广泛开展与人共美的合作。加强与豫西北各市的合作,以河洛文化为纽带,以“市场开放、客源互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原则,以共建旅游圈、旅游带、旅游联合体为载体,推动洛阳与豫西北各市旅游业联动发展。加强与西峡、南召、鲁山等地合作,联合创建伏牛山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洛阳市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加快建设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文化艺术创作与交流、文化旅游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着力打造国际化的文化名片和旅游品牌,提升洛阳在国际上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中共洛阳市委党校 陈启明)

  来源:洛阳旅游网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