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延续历史文脉 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2017-10-09 14:06:5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对于长期关注和致力于推动洛阳文化传承创新、活化利用、转化发展的各界人士来说,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着力打造融合发展新名片”,宛如一股和煦春风扑面而来、温暖人心。

  千年古都、丝路起点,洛阳从来不缺文化,更不缺经典和传奇。然而,由于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不够,很多只是传于口头上、记载于书本中、埋在黄土下,人们能看到并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龙门、关林、白马寺的“老三篇”,不禁让人惋惜。

  “洛阳是中华文化的精神读本,洛阳二字与中国的历史、中国的文化、中国的辉煌联系在一起。”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占仓说,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洛阳要以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为核心在全省文化高地建设中率先发展,在保护传承中留住文化根脉,在开发利用中壮大文化旅游产业,不断厚植文化优势,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前不久,省社会科学院关于“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重大意义与战略举措”的课题研究成果明确指出,要抢抓国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等重大机遇,围绕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这一核心,坚持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相结合、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并重,积极推进文化遗存遗址的保护开发利用,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力度,打造华夏文化传承创新核心区。

  “文化是洛阳的根和魂。厚重的历史文化是洛阳最有价值、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优势资源,也是最值得向世人展示的魅力所在。”市文物局局长于杰说,要坚持延续古都历史文脉,深入挖掘洛阳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洛阳段、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等载体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

  博物馆是城市文化的载体,目前洛阳市已拥有博物馆66家。今年河洛文化旅游节,洛阳市重磅推出了洛阳博物馆之都畅游活动,广受游客好评。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遗余力地擦亮“博物馆之都”这张文化名片,重点加快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建设,加快契约文书博物馆、丝绸之路博物馆建设步伐,精心推出3条至5条博物馆精品游览线路,让群众更好地享受文化遗产保护成果。

  洛阳市每年接待游客数量已超过1亿人次,但旅游产业链条不长,缺乏特色旅游产品和服务,整体上还处在“门票经济”阶段,“全域旅游”格局尚未形成。对此,市旅发委主任赵莉表示,将围绕建设国际文化旅游休闲中心,积极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旅游品牌,持续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创新旅游产品和旅游业态,加强旅游开放合作,着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吹响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冲锋号。”洛阳旅游发展集团董事长吕宗乐表示,作为全市唯一的国有旅游投融资平台,旅发集团将牢记使命,以市场化为手段不断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做好市场营销、航线开辟等工作,为打造洛阳文化名片和旅游品牌贡献更大力量。(白云飞)

  来源:洛阳旅游网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