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西安特色小镇都“特”在哪里?

2017-09-28 16:05:35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李玥

  西安拥有丰厚的文化历史优势和自然生态优势,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有搞好特色小镇的“先天因素”,而大西安上马的一些小镇,特色都在哪里呢?

  1. 灞柳基金小镇

  西安灞柳基金小镇项目位于西安浐灞生态区世博园内的灞柳基金小镇,依托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及西安金融商务区的产业基础及浐灞滨水生态景观优势,重点打造生态办公区、商务配套区和生活配套区三大核心功能区,采用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开发模式,重点引进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信托、券商资管以及银行、投行、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相关金融服务机构,建立服务创新发展的金融生态体系,填补了整个西北金融市场的空白。

  2.世园罗曼小镇

  世园罗曼小镇坐落于西安世博园得宝门广场南侧,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由11栋纯正欧式风格建筑组成。于2016年12月23日首次亮相,是浐灞生态区的重点文化产业之一。

  投运后的世园罗曼小镇以“西部首家一站式婚庆服务基地”为定位,以“景区化”为特色,形成了以西部首家专业的婚宴中心、教堂主题馆、婚纱摄影旗舰店、婚庆产业服务中心、综合性商业街区西部独具特色的婚庆创作基地以及中高端婚礼全程管家式服务为核心的6大婚庆产业。

  3. 西安大学城科技小镇

  西安大学城科技小镇位于长安区大学城的核心区域,周边被三十余所大学环抱,小镇围绕周边得天独厚的高校集群资源,致力于“高复合性创业创新生态圈”的营造、“高校科技成果转换路径的探索”和金融驱动创业创新。

  4. 硬科技小镇

  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硬科技小镇,是我国首个以“硬科技”产业为布局导向的科技园。在这里,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为整体定位,将涵盖从人才培训、研发试验、中试应用、成果展示、技术交易、孵化办公、工业生产和创业服务等“硬科技”产业的全链条业态。目前,已有包括中科创星、中航工业、赛迪研究院等一批“硬科技”企业聚集于此。待2018年小镇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后,或将吸引上千家“硬科技”企业入驻。

  5. 西工大翱翔小镇

  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西工大翱翔小镇,规划占地5平方公里,一期规划建设2平方公里。小镇将依托西工大在“空、天、地、海”无人系统领域的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优势,充分发挥军民融合的作用,建成一个以“空、天、地、海”无人系统产业集为核心,集产业、文化、旅游、休闲功能为一体,科研、教育、产业、金融融合发展的,满足生产、生活、生态的创新示范小镇。

  6. 丝路国际设计小镇

  丝路国际设计小镇位于秦汉新城渭河北岸综合服务区,集中衡设计集团、世界建筑协会、中国建筑协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清华设计院以及全国40家城市商业银行等优势资源为一体。将以设计为主导方向,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圈,形成设计产业集群,激活小镇经济,补齐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设计产业短板,初步形成以设计为龙头产业、年产值达200亿元的产业集聚区。

  7.西安兵器工业科技产业基地特色小镇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同中国新型房屋集团拟合作开发兵工特色小镇,总投资约150亿元,在西安兵器基地范围内,共同打造总用地面积约2500亩、全国独具特色的军民融合兵工特色小镇。将充分发挥兵器基地对军工文化保留与传承的功能,打造集兵工高端科技研发、兵工企业总部基地、兵器博物馆、兵工文化公园、兵工文化红色旅游目的地以及特色商业配套等功能板块为一体的兵工特色小镇。

  8.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是由教育部和陕西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咸新区联合建设。小镇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占地约5000亩,分为科研、教育、转孵化、综合服务四大板块,总投资约229.7亿元。将现代田园城市理念与国际前沿“学镇”理念相结合,是“校区、园区、社区”的创新体,技术与服务的综合体,科技与产业的融合体,致力于打造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交大样本,中国特色城镇化的西咸样本。

  记者 王昕整理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