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千里江山图、京城老物件……长假北京这些展览可看

2017-09-28 15:5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玥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上官云) 从10月1日起,包含中秋节在内的八天长假正式开始,很多人的行程都在悄然规划之中。其实,如有闲暇时间,在北京有不少值得一看的精彩展览。且不说其中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单就视觉观感来说,就是美的享受。

  自从9月来临,故宫博物院的展览活动又进入了一个黄金期。比如位于武英殿书画馆的“赵孟頫书画特展”,将先后展出100余件珍贵书画,较为全面地呈现出赵孟頫书画的艺术渊源、艺术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以及对后世的影响。不过,由于这次展览拟于10月下旬更换部分展品,想了解展览全貌的,还是要趁早去看。

千里江山图、京城老物件……长假北京这些展览可看

图片来源:故宫博物院网站截图

  另一个重磅展览,就是地点在故宫午门正殿及东西雁翅楼的“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这个展览也是分为前后两期,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北宋王希孟的名作《千里江山图》,该图长达11.9米,以一幅完整的绢幅表现千里江山壮阔之景,是北宋两幅传世名画之一。除此之外,重量级展品还包括敦煌莫高窟唐代壁画、展子虔《游春图》等,都堪称精品。

  除此之外,国庆长假期间来到故宫,还能看到“天禄永昌——故宫藏瑞鹿文物特展”,在展览中,能看到鹿角椅、青玉衔灵芝卧鹿、鹿头尊等近70件珍贵文物。鹿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祥瑞之兽,被视为吉祥、善良、正义的化身。御花园在清代也曾养过鹿,鹿苑在今故宫御花园西南,还有一座高台名“观鹿台”,台下尚存有一道半圆形的鹿圈围栏地基遗址。

千里江山图、京城老物件……长假北京这些展览可看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网站截图

  在长假中,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一些重磅展览也是“进行时”,像“寄情与木 明志匠心——黄小明木雕艺术展”、“薄施淡染——陈扬龙醴陵釉下五彩瓷技艺传承展”,前者展出的是一批独具特色的木雕艺术品,后者则为观众呈现了一批精致的瓷器,美不胜收。

千里江山图、京城老物件……长假北京这些展览可看

图片来源:首都博物馆网站截图

  一个个方正的院落,一对对结实的门墩儿,一群群飞翔的鸽子……这,是不是大多数人对北京最初的印象?有兴趣的小伙伴,国庆假期可以选择来首都博物馆参观,这里有“读城——发现北京四合院之美”展览,不仅有17件套老物件和200余件套来自民间的展品,展厅中还设计了好玩又富有知识性的互动装置,给你“穿越古今”的多媒体体验。

  至于喜欢绘画艺术的观众,可以选择到中国美术馆一游。这里正在举行“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展览场地是1—9、13—17、19—21号厅,展品也相当丰富。

千里江山图、京城老物件……长假北京这些展览可看

图片来源:中国美术馆网站截图

  据中国美术馆网站介绍,本届双年展以“丝路与世界文明”为主题,共有102国567位艺术家的601件作品参展,外国(含特展)作品411件,中国作品190件,涵盖当代绘画、雕塑、装置、影像以及其他多媒体作品。整个展览从视觉艺术的角度呈现“丝路”与“世界文明”的时空画卷,探寻人类文明交融的脉络,气势相当宏大。

  不过,计划到上述地点看展览的小伙伴们还得注意,出发前要做足准备工作,不光要在行程中为观展留出充足时间,还要考虑到展览场馆开放时间。为保证不扑空,不妨去博物馆或者美术馆官网详查相关信息,提高时间利用率。(完)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