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省进一步深化城市管理机制创新

2019-09-18 15:54:4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葛宁远

  国际在线消息:近期,江西省住建厅进一步深化城市管理机制创新,实现城市管理重心下移,把社区作为城市管理的基石和共建共享的平台,决定开展“城管进社区 服务面对面”工作。

  该厅定于2019年10月起,从各设区市、赣江新区在中心城区选择5个社区,各县(市、区)选择3个社区,开展“城管进社区 服务面对面”工作试点,积极探索城管进社区工作经验。各地在试点示范的基础上,逐步将工作引向深入,各设区市、赣江新区和县(市、区)社区实现“城管进社区服务面对面”活动全覆盖。江西省住建厅将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建立工作长效机制,形成城管进社区制度化、常态化局面,不断巩固城市管理的工作基础。

  根据要求,城管部门将在辖区内指派1至2位在编在职的城管执法人员进驻社区,在社区设立“社区城管工作室”,定期对社区进行巡查,做好巡查记录,建立工作台账。进驻执法人员实行挂牌制度,将人员信息在社区范围内公开,方便群众及时联系。

  构建“社区+城管”工作机制。城管部门将城管进社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城管重心下移、服务群众的重要内容,积极主动加强与社区的沟通协调,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建立社区居委会干部、进驻城管队员、物业公司代表、居民代表四方共同参与的协调议事工作机制。

  构建城管执法快速响应处置机制。城管部门以城管进驻社区为契机,深入开展城管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积极构建城管社区执法快速响应处置机制。对日常巡查和群众举报发现的社区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损绿毁绿、张贴小广告、流动商贩等城市管理问题,进驻社区的城管队员要联合社区干部、物业管理人员进行劝导。对需要采取执法措施的,要及时固定证据、果断处置,做到问题第一时间发现,处置第一时间到位,影响第一时间消除,努力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小问题引发大矛盾。

  推动数字城管进社区。城管部门以“社区城管工作室”为依托,将数字城管延伸至社区,为群众提供城市基础数据查询服务,并不断丰富完善数字城管平台的功能和应用,与智慧城市各个功能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让群众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基本的公共信息服务。同时,在社区组织的协助下,加快建立社区城市管理台账,尽快摸清社区房屋建筑、公用设施、园林绿化、道路交通等现状,为消除监管盲点,提高城管工作有效性奠定基础。

  开展城管宣传进社区。城管部门定期组织城管执法队伍深入社区,开展送法律、送政策、送知识活动,向社区居民普及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生活垃圾分类常识、安全用电用气知识等,增强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提高广大市民自觉参与城市管理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发挥社区群众的主体作用。城管部门以社区为基础,以群众为主体,激发群众改善居住环境的热情,城管、社区、物业共同引导群众开展社区环境整治、生活垃圾分类等活动;社区环境改造要尊重群众的意见,改造方案提前公示,改造过程全程参与,改造效果群众满意,做到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享;要引导社区居民建立行为规范,敦促社区居民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健康的生活习惯、低碳的环保习惯、文明的出行习惯,共同创建家庭和睦、邻里互助、和谐融洽的社区氛围和整洁干净、环境优美、宜居宜人的社区环境。(文 王纪洪)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