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莫斯科巴士”开进春熙路 海豚音维塔斯用四川话表白成都

2019-06-20 10:13:56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程茜

“莫斯科巴士”开进春熙路 海豚音维塔斯用四川话表白成都

“莫斯科牵手成都”系列活动描刻中俄地方交流合作新态势

“莫斯科巴士”开进春熙路 海豚音维塔斯用四川话表白成都

维塔斯倾情献唱

“莫斯科巴士”开进春熙路 海豚音维塔斯用四川话表白成都

俄罗斯舞蹈表演让观众享受超豪华的视觉盛宴

  中俄友谊源远流长,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和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70年是里程碑,也是新起点,伴随着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建立,成都与莫斯科也将携手共进,深度挖掘两市合作潜力和发展动能。

  6月19日,一辆“爬着”大熊猫“如意”“丁丁”图案、“满载”莫斯科与成都文化元素的“莫斯科巴士”驶入了春熙路,在这里,一场中俄地方文化交流之旅扬帆起航。

  为庆祝成都与莫斯科结好一周年和大熊猫“如意”“丁丁”正式落户莫斯科动物园,由莫斯科市政府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莫斯科市对外经济与国际关系局共同承办的“莫斯科牵手成都”系列活动在成都全面铺开。

  一天之内,莫斯科经贸文化旅游推介会、招待午宴、成都—莫斯科结好一周年暨大熊猫落户莫斯科动物园庆祝仪式、“莫斯科巴士”空降成都、“莫斯科牵手成都”文艺晚会和莫斯科图片展6场子活动相继开启,成都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玩转”莫斯科,同时了解大熊猫“如意”“丁丁”在莫斯科的最新消息。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出席“莫斯科牵手成都”文艺晚会。

  大熊猫在俄罗斯过得怎么样?

  专门为大熊猫制作玩具

  大熊猫成俄罗斯“大明星”

  今年4月,大熊猫“如意”“丁丁”从成都乘专机前往俄罗斯莫斯科动物园,开启中俄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项目。6月初,大熊猫“如意”“丁丁”在莫斯科正式与公众见面。近2个月时间里,大熊猫“如意”“丁丁”在莫斯科过得怎么样?

  “我们莫斯科动物园组建了一个专门的部门,为两只大熊猫制作玩具,保障它们每天都有不同的玩具玩。”莫斯科动物园园长阿库洛娃告诉记者的这一消息,无疑印证了大熊猫在莫斯科的幸福生活。

  在莫斯科经贸文化旅游推介会上,阿库洛娃表示,大熊猫在莫斯科受到了熊猫迷的热烈欢迎,“我们还举行了各种展览,向公众介绍大熊猫,把关于大熊猫的更多信息传递给公众。同时,我们还将开展各种保护大熊猫的科研活动,投入更多科研力量来研究大熊猫的生活习性等相关内容。”

  据阿库洛娃介绍,自从大熊猫正式与俄罗斯人民见面以来,莫斯科动物园的参观人数激增,为此,动物园采取了提前预约、分时段限流等方式来控制参观人数,“现在基本保持工作日每天1万,周末每天2万的人流量。”大熊猫“如意”“丁丁”已成为俄罗斯家喻户晓的“大明星”。

  同时,据了解,莫斯科动物园为迎接“如意”“丁丁”的到来,按照中方专家建议精心改造了大熊猫馆。场馆设有多个分区,包含两个室外运动场、两个室内运动场及专门的大熊猫食物调制间、竹子保鲜室、监控室等。为了保证大熊猫能吃到可口的食物,莫斯科动物园与四川的竹子竹笋供应商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从四川空运新鲜竹子竹笋到莫斯科。莫斯科动物园还将在俄罗斯南部城市为“如意”“丁丁”修建专门的竹子种植园。

  成都与莫斯科合作前景如何?

  两市经贸交流合作成绩亮眼

  将在数字经济等领域强合作

  2018年,成都与俄罗斯进出口总额约47.4亿元,同比增长37%;在2018年莫斯科成都经贸合作推介会上,签约合作金额超80亿元;至俄罗斯的中欧班列(成都)北线于2017年开行,2019年1月至5月累计开行182列;自2016年成都至莫斯科定期直航开通以来,赴俄旅游不断升温,2018年成都赴俄游客约5.63万人次,同比增长45%,并接待俄罗斯游客约4万人次,同比增长89%……

  这是一组在莫斯科经贸文化旅游推介会上公布的成都与莫斯科交流合作的数据,描刻了中俄地方深入交流、蓬勃发展的新态势。

  去年8月,成都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两市交流合作开启新篇章。“近年来,我们非常重视与成都的合作,成都是一个发展迅猛的城市。”莫斯科市对外经济与国际关系局局长切列明表示,成都去年在莫斯科举办的经贸推介会非常成功,根据莫斯科与成都在去年签署的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两市将在交通、城建、数字经济、卫生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从莫斯科搭乘直航航班到成都的切列明十分看好两市在旅游领域的合作,认为直航促进了两市的人员往来与旅游、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交流。

  莫斯科市旅游委员会副主席莎尔沙维茨卡娅在推介会现场表示,莫斯科舒适安全,是文化之都,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其中中国游客最多,“莫斯科能够吸引回头客,有很多经典值得再次观赏,希望中国朋友多来俄罗斯旅游。”

  “莫斯科巴士”带了哪些惊喜?

  为成都带来俄罗斯传统文化

  将成都对大熊猫的祝福带回莫斯科

  6月19日下午,喷绘有成都与莫斯科两市和大熊猫“如意”“丁丁”图案的“莫斯科巴士”亮相春熙路,这辆巴士不仅带来了俄罗斯传统文化,还将把友谊与祝福带回莫斯科。

  以“莫斯科巴士”为背景,莫斯科“格热利”国立模范舞蹈剧团表演俄罗斯传统民族舞蹈在成都最繁华的街头掀起了一场俄罗斯传统文化热潮。

  同时,在成都—莫斯科结好一周年暨大熊猫落户莫斯科动物园庆祝仪式上,莫斯科动物园园长阿库洛娃·斯维特兰娜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成都礼物——装有成都市民对大熊猫祝福的礼盒。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成都与莫斯科的友城交流是中俄两国全方位互利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政府外事办相关负责人在现场表示,成都与莫斯科已于2016年开通了定期客运直飞航线,只需要飞行8小时,成都市民即可开启一场精彩的俄罗斯之旅。此外,两市在文化、教育和城市治理等人文领域的交流也十分密切,合作成果丰富。

  文艺晚会为何高潮迭起?

  海豚音维塔斯连唱9首嗨翻蓉城

  国立模范舞蹈剧团跳动传统舞蹈

  当俄罗斯著名歌手维塔斯以闻名世界的“海豚音”在“莫斯科牵手成都”文艺晚会上唱响《青藏高原》时,晚会气氛达到了最高潮。

  在与成都市民一起合唱完成了《青藏高原》后,维塔斯用四川话向成都市民“表白”:“谢谢,我爱你们!”

  现场,维塔斯连唱9首中俄歌曲,为蓉城市民献上了一场听觉盛宴。同时,莫斯科“格热利”国立模范舞蹈剧团带来的9支舞蹈表演,更是让现场观众享受了超豪华的视觉盛宴。

  “这是莫斯科首次在成都,也是首次在除北京以外的中国城市举办类似城市推介活动。”莫斯科市对外经济与国际关系局局长切列明认为,此次系列活动将对促进中俄两国、成都与莫斯科两市民心相通有重要意义。

  无疑,整场高质量的文艺晚会让在场观众感受到了莫斯科对成都的十足诚意与深厚友谊。

  “通过此次活动让我对俄罗斯文化有了更多了解,我非常喜欢俄罗斯舞蹈。”市民杜金蓉近距离接触俄罗斯文化后,便被深深吸引。

  “我是维塔斯的忠实粉丝,万万没想到今天能在现场听到他的演唱。”晚会结束后,市民王秋光依旧非常激动。

  据悉,此次晚会被纳入2019年成都惠民演出。系列活动现场展示了20幅由莫斯科市政府提供的图片,介绍莫斯科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该图片展将在成都宽窄巷子光影长廊展出至6月30日。

  在中国成都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结好一周年之际,地方交流合作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这无疑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了更多新动力,增添了更多新内涵。本报记者 胡清 摄影 马丁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