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打造“三城三都”金字招牌 成都“三步走”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2018-09-26 09:42:5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李胜兰

  有着2300多年建城史的成都,定下“世界级”城市发展新目标:到2020年,“三城三都”品牌行业价值凸现,建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到2035年,“三城三都”闻名于世,建成世界新兴的文化名城;到本世纪中叶,天府文化享誉全球,建成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

  9月25日,成都市召开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明确提出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把成都建设成为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提供持久动力源泉。

  “当今世界,文化实力已成为决定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成都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着眼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巴蜀悠久文明、创新发展天府文化作出部署,将坚持用天府文化引领城市发展,塑造城市特色,彰显城市魅力,培育城市品牌,传扬城市美誉,用天府文化连接世界,加快把成都建设成为“蜀风雅韵、中国气派、别样精彩”的世界文化名城,彰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识别度、美誉度。

  打造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成都提出,将“三城三都”作为现阶段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主要抓手,将其作为长远之策和“金字招牌”,着力打好“组合拳”,营造生活场景、消费场景、文化氛围和社会影响。

  “路线图”已经明晰。成都将坚持全球视野、创新思维,增强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功能,建成一批重大文化艺术地标项目,聚集一批文化名家和文创人才,培育一批国际型文化企业和文创品牌;对标国际一流、聚焦世界品质,遵循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旅游”思维,统筹城乡规划建强基础设施,持续放大旅游产业对城乡形态、就业结构、公服设施的带动效应,努力把成都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培育城市体育文化,提升全民体育素养,积极申办全国、洲际、国际高级别体育赛事和综合运动会,培育具有成都自主品牌和成都印记的国际体育赛事,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将成都打造成具有承办亚运会、奥运会能力的赛事名城;打造国际美食产业高地和美食城市品牌,深度挖掘美食文化附加值,凸显以川菜文化为代表、中外美食荟萃的国际美食之都魅力;传承音乐历史文化,打造中国原创音乐生产地、音乐设施设备和乐器集散地、音乐版权交易地、音乐展演汇聚地和城市音乐休闲旅游目的地,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现代音乐领军城市;以市场化、国际化为导向,打造“名展”、培育“名企”、建设“名馆”、壮大“名业”,努力建成“一带一路”会展门户城市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展之都。(记者 王小玲 张明海)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