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丝路青年点赞中国】哈萨克斯坦留学生:“一带一路”促进中哈两国在中医药领域的共同发展

2018-12-25 18:05:4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梦楠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葛宁远):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他们在中国或求学、旅游,或工作、创业,甚至在中国定居多年,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与变化,他们也通过自己的视角,分享着自己在中国的见闻,为中国点赞。日前,国际在线推出《丝路青年点赞中国》系列采访报道,走近这些“丝路青年”,听他们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祖菲娅1_副本

哈萨克斯坦留学生祖菲娅接受记者采访(摄影 李晋)

  本期的主角是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祖菲娅,她目前是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的一名留学生。祖菲娅说自己曾被背部肌肉酸痛的问题困扰过,去了很多医院治疗,症状却一直无法缓解。一个偶然的机会,祖菲娅接触到了中医,在针灸和推拿的帮助下,她的身体恢复得很好。正是这段经历,使祖菲娅下定决心来中国学习中医。

  “哈萨克斯坦作为‘一带一路’首倡之地,与中国在众多领域开展了合作,其中就包括医药、卫生、健康领域,中医药也因此被越来越多的哈萨克斯坦人熟知。”祖菲娅介绍,目前,在哈萨克斯坦有许多中医诊所,而且不少哈萨克斯坦人生病的时候会选择中医治疗。在这样的背景下,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中医医院、中医药高校等机构与哈萨克斯坦展开了合作。例如,海南省三亚市中医院与哈萨克斯坦开展了医疗旅游合作项目,在哈萨克斯坦,每年都有许多人去三亚体验中医养生游。

  祖菲娅认为,在中医药领域,中哈两国都有自己的优势与发展需求,所以,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两国可以通过开展中医药资源方面的交流,实现共赢发展。在祖菲娅看来,哈萨克斯坦药用植物资源丰富,优势明显,可以与中国一道开展有关中药材的医学研究,这不仅能为中医的发展带来新机遇,更能够推动哈萨克斯坦药材产业的进步,进而促进哈萨克斯坦医学的发展与完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哈萨克斯坦对中医药人才的需求逐步增加,然而,当地在中医药领域的人才资源却并不丰富。因此,祖菲娅表示:“我希望中国的国医大师、中医专家可以多来哈萨克斯坦进行学术交流。”通过这种方式,将优秀的中医药技术与理念带给哈萨克斯坦,以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祖菲娅3_副本

祖菲娅(右)学习中医疗法——拔火罐(摄影 李晋)

  祖菲娅告诉记者,她打算在学成之后回国发展。“在我们哈萨克斯坦的一些地区,我把毕业证书认证以后,就可以从事中医工作。”虽然目前像她一样的中医药相关专业学生毕业后只能在哈萨克斯坦的部分私立医院工作,或者开办私人诊所,但是,祖菲娅仍对未来充满信心,她相信“一带一路”能为两国在中医药领域的共同发展带来无限可能。祖菲娅希望自己日后能拥有一家诊所,给更多人带来健康的同时,让人们更了解中医,进而为中哈两国在中医药领域的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