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丝路青年点赞中国⑭】尼泊尔留学生:“一带一路”使尼泊尔从“陆锁国”逐渐转变为“陆联国”

2018-10-23 20:29: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编者按:

  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他们在中国或求学、旅游,或工作、创业,甚至在中国定居多年,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与变化,他们也通过自己的视角,分享着自己在中国的见闻,为中国点赞。日前,国际在线推出《丝路青年点赞中国》系列采访报道,走近这些“丝路青年”,听他们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

  本期的主角是来自尼泊尔的青年留学生森吉特·森格罗拉(Sangeet Sangroula),中文名叫李昊轩,目前在清华大学攻读全球财经新闻项目的硕士学位。来中国留学之前,他是一名记者。2017年,时任尼泊尔《共和日报》(Republica Daily)记者的李昊轩,曾来中国参与了2017年全国两会、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十九大等重大活动的报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尼泊尔原图2_副本

2017年,时任尼泊尔《共和日报》记者的李昊轩在人民大会堂前拍照留念(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文字实录:

  李昊轩说:

  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我对中国的印象,我会选择“开放”这个词。因为中国乐于和发展中国家分享发展成果,并且,中国愿与各个国家一道,平等发展、共享未来。

  大家好,我叫森吉特·森格罗拉,我来自尼泊尔,我的中文名字是李昊轩,我在清华大学攻读全球财经新闻项目的硕士学位。来中国之前,我在尼泊尔一家英文日报工作,去年我曾来过中国,在这里待了10个月。

  尼泊尔是一个“陆锁国”,与印度和中国相毗邻,因为地理环境的原因,尼泊尔的交通系统并不完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为尼泊尔提供了一个从“陆锁国”转变为“陆联国”的机会。尼泊尔和中国正在共建跨境公路和铁路等设施,这些基础设施建成之后,尼泊尔将迎来一个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下,中国加大了对尼泊尔的投资。例如,中国投资者正在博卡拉修建国际机场。机场修建好后,中国的游客就能够直接飞往博卡拉的旅游景区,欣赏那里美丽的群山。来尼泊尔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这将促进当地的就业,并为尼泊尔商人带来更多的经济利益。

  尼泊尔和中国在未来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例如在能源领域的合作。这是因为尼泊尔有丰富的水资源,在电力资源方面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尼泊尔原图_副本

李昊轩在清华大学学生“一带一路”研究协会的研讨会上发表演讲(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去年(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我意识到,如果我能够更了解经济方面的知识,(能够)来中国学习,那我就能加深自己对中国的理解,写出更好的报道。所以,我来到清华读研。我还加入了清华大学学生“一带一路”研究协会,我们日常的社团活动包括组织各种(与“一带一路”有关的)研讨会。

  在我看来,“一带一路”倡议给了我很多机会,我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座桥梁,通过自己的努力,促进尼中两国的交流,让世界变得更好。

  我叫森吉特·森格罗拉,我的中文名字是李昊轩,我来自尼泊尔。我为中国点赞!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