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丝路青年点赞中国】尼泊尔留学生:“一带一路”使尼泊尔从“陆锁国”逐渐转变为“陆联国”

2018-10-23 20:19:2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葛宁远):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他们在中国或求学、旅游,或工作、创业,甚至在中国定居多年,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与变化,他们也通过自己的视角,分享着自己在中国的见闻,为中国点赞。日前,国际在线推出《丝路青年点赞中国》系列采访报道,走近这些“丝路青年”,听他们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尼泊尔原图2_副本

2017年,时任尼泊尔《共和日报》记者的李昊轩在人民大会堂前拍照留念(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期的主角是来自尼泊尔的青年留学生森吉特·森格罗拉,中文名叫李昊轩,目前在清华大学攻读全球财经新闻项目的硕士学位。来中国留学之前,他是一名记者。2017年,时任尼泊尔《共和日报》(Republica Daily)记者的李昊轩,曾来中国参与了2017年全国两会、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十九大等重大活动的报道。

  李昊轩说,尼泊尔是一个“陆锁国”,由于地理原因,尼泊尔的公路和铁路网并不十分完善,从而导致尼泊尔与中国的往来受到了限制。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下,尼泊尔与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往来频繁,逐渐从一个“陆锁国”转变为“陆联国”。他相信,跨境公路和铁路的建成,将促进尼泊尔同中国四川、云南、贵州等地的进出口贸易往来,极大地推动尼泊尔在经贸领域的发展。

  在李昊轩看来,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基础设施的完善会产生一系列的联动效应,带动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各个领域的发展。“(以前)尼泊尔只在首都加德满都有一个国际机场。”李昊轩说,“目前,尼泊尔正在与中国合作,在旅游城市博卡拉修建国际机场,这会吸引大量的游客来博卡拉旅游。”机场建成后,还将为当地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从而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谈及尼中两国的合作,李昊轩说,希望尼泊尔与中国能够加强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尼泊尔有着丰富的水资源,在水力发电方面有着较大的发展潜力,因此,水能方面的合作将促进两国能源产业的转型升级。此外,李昊轩认为,民心相通是国与国之间合作的基础,也是“一带一路”发展的基础。所以,尼泊尔与中国应该将未来的合作重心放在两国人民的理解和交流上,通过举办文化活动,增加高校间的交流等方式,促进两国的长远合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尼泊尔原图_副本

李昊轩在清华大学学生“一带一路”研究协会的研讨会上发表演讲(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一带一路’倡议给了我很多机会,让我有机会来到中国,学到更多的知识。”2017年12月,李昊轩来到清华,并加入了清华大学学生“一带一路”研究协会。在这里,他认识了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他们经常组织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研讨会、论坛等,还会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交官与学生们共同研究“一带一路”相关的知识。2018年10月22日,协会还举办了首届亚洲青年圆桌会议,邀请了来自亚洲40多个国家的青年学者和专家探讨社会话题。

  作为清华大学学生“一带一路”研究协会的一员,李昊轩希望自己能够与其他国家的青年,特别是南亚国家的青年一起致力于“一带一路”的建设,为了美好的未来共同努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