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丝路青年点赞中国】丝路媒体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国家间多领域交流合作

2018-11-30 15:04: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程茜):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他们在中国或求学、旅游,或工作、创业,甚至在中国定居多年,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与变化,他们也通过自己的视角,分享着自己在中国的见闻,为中国点赞。日前,国际在线推出《丝路青年点赞中国》系列采访报道,走近这些“丝路青年”,听他们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

  本期记者采访的主角是利比里亚国家广播电台商业市场部经理尼森尼尔·布洛赫·托(Nathaniel Blogbah Toe)和巴拿马的一家广播电视台多媒体记者阿玛利亚·阿根缇娜·阿鲁尔·妮科拉(Amalia Argentina Aguilar Nicolau)。

  11月7日,记者在北京 “2018年丝路国家纪录片人才研修班”结业座谈会上见到了尼森尼尔和阿玛利亚。“2018年丝路国家纪录片人才研修班”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商务部联合举办,来自利比里亚、巴拿马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38位资深媒体人和政府官员在研修过程中了解中国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现状,深入交流纪录片领域的国际合作。尼森尼尔和阿玛利亚作为各自国家代表,在此期间不仅了解了中国媒体行业的发展,而且对“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各自国家与中国各领域的合作交流,加深互信和友谊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说起“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尼森尼尔表示:“对中国和利比里亚两国来说,‘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社会、文化的发展,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方面的交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尺寸

尼森尼尔接受记者采访(摄影 王圻)

  尼森尼尔还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中国和利比里亚文化交流,有助于民心相通,“2018年丝路国家纪录片人才研修班”的成功举办就是典型的例子。以纪录片为载体,通过积极开展纪录片领域的交流合作,两国文化交流得以深化。     

  尼森尼尔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两国以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和贸易合作为重点,中国正拿出自身的发展经验和技术助力利比里亚发展,比如中国政府援建利比里亚政府办公楼项目。尼森尼尔说,利比里亚政府办公楼建成后将能容纳利比里亚国防部、财政部、卫生部等政府部门。尼森尼尔表示:“我们十分期待与中国开展合作交流,提高利比里亚的基础设施水平,推动制造业和农业的发展,促成两国更多的贸易往来。”

  尼森尼尔也谈到,“一带一路”倡议为拓展非洲国家与中国在农业科技和农产品贸易方面的合作提供了契机。中国先进的农业技术可以帮助利比里亚增加粮食产量,同时提高产品加工的技术水平,发展利比里亚加工制造业。

  2017年6月,中国与巴拿马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两国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巴拿马的一家广播电视台多媒体记者阿玛利亚说:“巴拿马与中国建立了新型的政治和外交关系后,两国政府合作了很多项目。”中国与巴拿马在基础设施、运输、经贸、文化等多领域都开展了合作。

  阿玛利亚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的经贸合作带来了无限机遇。“中国是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阿玛利亚说,现在有很多中国人住在巴拿马,帮助建设巴拿马运河,他们为巴拿马的发展建设做出了贡献。她还说:“中国文化对巴拿马文化影响很大,在巴拿马吃中国早餐已成为我们的一个习惯。我们有一部讲述中国早餐故事的纪录片,已经在11月27日播出了。” 阿玛利亚希望这部纪录片能够推动中国文化在巴拿马的传播。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