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展现科技魅力 北京打造智能制造创新名片

2018-07-02 00:31:5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刘征宇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玥):6月29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国际在线联合主办的“2018丝路大V北京行——科技篇活动”落下帷幕。

  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来自乌克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泰国、缅甸、印尼、菲律宾、沙特、卡塔尔等9个国家的大V组成了“丝路大V参访团”,走进北京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学城、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进化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等具有代表性的科技园区和科技企业,近距离感受改革开放40年以来北京丰硕的科技创新成果。活动结束后,丝路大V们纷纷表示北京的科技发展速度令人惊叹,并对北京未来的发展寄予期待。

  激发新动能 前沿创新科技走进生活

  作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三城一区”的联动发展成为打造北京经济发展新高地的重要一环。活动期间,“丝路大V参访团”先后走进了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即“三城一区”中的“两城一区”,在中关村创业大街、创新产业加速器以及各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内,切身感受创新活力的迸发和中国智造的丰硕成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丝路大V们近距离体验人工智能机器人。摄影 李玥

  丝路大V们近距离体验人工智能机器人。摄影 李玥

  6月27日,丝路大V们走访了北京进化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近距离接触并了解了家庭服务型机器人——“小胖”(Fabo)、“布丁豆豆”机器人等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技术产品,大V们对机器人的功能、售价等问题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罗马尼亚《国家信使报》主编、罗马尼亚全国企业家协会秘书长斯特凡·勒丹努表示,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不仅仅只停留在实验室中,这些机器人,它们很大程度地进入了人们的生活,真正地为人类带来了便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罗马尼亚大V斯特凡·勒丹努和“小胖”(Fabo)机器人互动。摄影 李玥

  《印尼时代周刊》资深记者苏姗迪贾尼表达了同样的看法。6月29日,她在参观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后感慨道:“令我印象深刻的,不仅是北京在科技上取得的惊人成就,更在于这些技术所体现出的人文关怀,比如京东方展厅内的银医自助终端机,它可以实现远程的挂号、缴费等功能,造福病人。”据了解,“以人为中心”是京东方公司健康服务事业的核心关键词之一,公司致力于为患者提供优质、人性化的服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丝路大V参访团”参观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摄影 杨宾

  “丝路大V参访团”参观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摄影 杨宾

  节能在行动 绿色理念引领发展方向

  能源的消耗是目前全世界所共同面对的问题,在科技发展的同时,人们节能减排的意识也正在不断地提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塞尔维亚大V博扬·布尔基奇参观国家游泳中心并拍照。摄影 杨宾

  塞尔维亚大V博扬·布尔基奇参观国家游泳中心并拍照。摄影 杨宾

  6月27日,“丝路大V参访团”走进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壶项目的比赛场馆,“水立方”将在今年11月正式启动场馆改造工作,将目前的游泳池区域转换为冰壶场地。为了实现场馆的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利用,科研团队研究通过比赛大厅游泳场地转换方式,搭建冰壶场地支撑系统、铺设可拆装制冰系统,同时升级比赛大厅空调除湿、体育照明、建筑声场、机电设施等系统,逐步实现“冰水转换”达到冬奥会冰壶比赛场地标准。塞尔维亚广播电视台新闻节目副主编、记者博扬·布尔基奇盛赞了这一举措,“场地的再次利用体现了节俭办奥运的绿色理念,而场馆本身由特殊的膜结构设计建造,使太阳能得到充分利用从而解决照明问题,彰显了节能的理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沙特大V阿卜杜勒阿齐兹•夏班点赞新能源汽车。摄影 李玥

  沙特大V阿卜杜勒阿齐兹•夏班点赞新能源汽车。摄影 李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乌克兰大V科瓦尔·奥尔克西(左)在中国蓝谷与新能源汽车合影。摄影 杨宾

  乌克兰大V科瓦尔·奥尔克西(左)在中国蓝谷与新能源汽车合影。摄影 杨宾

  “中国在应对能源问题方面非常努力,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6月29日,“乌克兰汉学家协会”董事会成员、乌克兰政策智库成员科瓦尔·奥尔克西在参观中国蓝谷——北京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中心(简称“北汽新能源”)时评价说。北汽新能源以建成“世界级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企业”为目标,为长期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打造新能源汽车国家名片贡献力量。沙特利雅得亚玛玛报社《亚玛玛》杂志编辑阿卜杜勒阿齐兹•夏班也表示试驾新能源汽车的体验很好,“新能源汽车的性价比很高,续航能力和其他的功能也在不断地提升和优化,我相信新能源将是未来的趋势,环保理念是未来科技发展中极为重要的一点。”

  科创加速度 科技助力北京城市建设

  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经济等各个方面的发展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在城市建设方面,“丝路大V参访团”先后走访了中国通号集团、北京鼎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还深入到北京地铁17号线的建设现场,近距离感受北京轨道交通的建设情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丝路大V参访团”参观北京地铁17号线建设现场。摄影 张鹤轩

  “丝路大V参访团”参观北京地铁17号线建设现场。摄影 张鹤轩

  目前,北京市的轨道交通已经达到634公里,目前仍有在建轨道交通线路共20条(段),共332.8公里。罗马尼亚《国家信使报》主编、罗马尼亚全国企业家协会秘书长斯特凡·勒丹努惊喜地表示,这个数据令人震撼,“我感受到了中国速度!”

  沙特大V阿卜杜勒阿齐兹•夏班特别说道:“北京地铁17号线的施工单位——中铁十六局集团就是沙特麦加轻轨铁路工程阿拉法特1号站和穆兹塔里法赫3号站承建方,他们的综合实力堪称世界一流!”而菲律宾《商业镜报》专栏作家厄尼斯托·希拉里奥也表示非常期待中国能在轨道交通领域给予菲律宾技术支持。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 0周年,也是北京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之年,北京正在以崭新的姿态不断走向科技发展的前沿,向全国、全世界展示创新名片。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