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崇左推动壮族“三月三”文化走进东盟

2018-03-27 09:35:02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网南宁3月26日电(记者 农冠斌)壮族节日“三月三”将至。继去年推动“三月三”文化走进泰国之后,今年崇左市江州区又联合越南有关部门,将把“三月三”文化带到越南。届时,壮族的山歌、天琴弹唱等传统民间歌舞将会登上中越民间交流的舞台。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交。而人文交流是促进中国与东盟民心相交的载体。”江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毅说,江州区把“文化走出去”活动与传播中华文化结合起来,促进中国与东盟的文化交流。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的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所涵盖的范围更加广泛。中越文化交流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越南文化体育旅游部国际合作局亚太处处长欧越兴20年前曾到中国留学。“20年前越南人民对广西可能不太了解,但随着这些年来双方交流的深入,不少人已懂得一些广西的文化。”欧越兴说,中越两国民间交流日益密切,可以助推双边经贸合作发展,促进两国文化、经济的共同繁荣。

  徐毅介绍,这些文化交流活动采用“民办官助”的形式,带动群众参与。下一步,江州区将逐步把“三月三”文化带到东盟各国。

  “三月三”是壮族的重大节日之一,是传统骆越文化的主要表现,统称为“三月三”歌圩。人们会到歌圩场上赛歌、赏歌;男女青年通过对歌,如果双方情投意合,就互赠信物,以为定情。此外,还有抛绣球、碰彩蛋等民俗活动。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