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海外华文媒体探访古丝路始发港

2018-03-27 09:2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广西合浦3月26日电(黄令妍 张广权)波斯陶壶、罗马玻璃碗、红花玛瑙串珠……走进广西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东南亚、南亚、西亚和地中海等地区输入的舶来品一一陈列,见证了合浦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对外通商史。

  3月24日-29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2018行走中国“新时代 新作为——海外华文媒体聚焦广西”活动举行。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以及港澳台等地区的38家华文媒体代表25日到访合浦县,参观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四方岭海上丝绸之路汉代文化遗产地。

  合浦县位于广西南部,北部湾畔,南流江入海口。在两千多年前的汉代,合浦是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连接点。当时陆路从长安(现西安)出发,经河南、湖北、湖南,再从湖南入湘江,到广西经漓江、南流江,通过合浦港扬帆出海,便开启了海上丝绸之路。

  合浦是古代各国商贾云集的繁华都市,这里出土的异域风格文物给《澳门日报》助理总编辑陆宝华留下深刻印象,“这些物件的确让人震撼,看得出合浦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作为当时中国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在历史上的地位。海上丝路不但是贸易之路,也是文化之路、和平之路。”

  马来西亚《亚洲时报》社长张丹华说,中国正在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希望利用合浦曾作为海丝始发港的优势,将其辉煌的文化介绍给海外的朋友,让更多人了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和未来。

  尽管已失去往日喧嚣,但历经两千多年沧桑,合浦积淀了丰厚的文化遗产。据介绍,该县已规划建设3600多亩的汉文化和海丝文化主题公园,并拟再造占地千亩的“合浦郡古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启航后,处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区域内的合浦县,亦有望借助其面向东盟的临海地理优势,迎接新丝路建设的浪潮。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