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海南:黎锦艳若云 千年承技艺

2017-12-12 10:32:43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李胜兰

  海南:黎锦艳若云 千年承技艺

  黎锦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作品。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实习生 肖亚梅 摄

  海南:黎锦艳若云 千年承技艺

  黎锦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作品。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实习生 肖亚梅 摄

  原题:“活化石”秀出现代味 黎锦艳若云 千年承技艺

  54幅纹路清晰、色彩艳丽的黎锦作品,在柔和的灯光下散发出质朴而不失优雅的历史风韵,传递着厚重又不乏灵动的艺术气息。

  12月7日至12日,国家艺术基金“全国黎锦艺术设计人才培养”项目成果汇报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展出。被誉为中国纺织史上“活化石”的海南黎锦,在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名参训学员手中,焕发出新的光彩。

  传统与现代的碰撞

  “黎族没有文字,黎锦代表了黎族一代又一代积淀的信仰、知识和智慧。我们希望用艺术设计赋予古老黎锦新的生命。”该项目的授课专家之一、海南师范大学副教授孔祥梅介绍,此次参展的54幅作品均由国家艺术基金黎锦人才培养项目参训学员完成,有单面织、反面织,也有双面绣。每件作品制作精美,尤其是各种传统文化图案的选择及色彩搭配、设计,展示出浓厚的黎族文化特色。

  黎锦图案纹样色彩的运用与调配十分讲究。主要以黑、蓝、棕为基本色调,交叉配色,加入红、黄、青、绿来综合调配,使得织锦图案纹样色彩丰富艳丽,五彩斑斓。黎族传统织锦图案花纹题材多样,有植物图案、动物图案、人物图案、景物图案、文字图案以及神话故事图案,主要织锦图案纹样有150多种。

  “这些作品在继承传统黎锦的图案、符号的基础上,适当引入现代的审美艺术特征,侧重于黎锦的艺术设计。”孔祥梅说,传统的黎锦制作有纺、染、织、绣四大工序,此次的培训侧重于织、绣,重点在织。学员的作品多是运用黎族的踞腰织机做单面织,水平织机做的反面织,由机器特点决定了作品呈现的线条都是极具装饰性的直线、斜线。但是在图案构成上,学员们并没有完全沿用传统黎锦常用的图案、符号,而通过对这些图案、符号进行组合,或引入现代时尚语言、符号、形象等对其进行艺术设计。如传统黎锦色彩艳丽,而有的学员作品则采用简洁的白底;有的学员创作婚礼图,将现代的生活方式引入黎锦创作中。

  “这是一个凤凰图案,我在中间又织了一个汉族文字——‘福’。”该项目的学员之一,海南师范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学生钟正男介绍了自己的作品,传统黎锦所绣的图案多为大力神纹、蛙纹、龙纹、鹿纹、鸽纹、鱼纹等,此次将凤凰图案和汉族文字引入黎锦创作,也是一次探索。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