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绿水青山好禀赋 盘活资源塑品牌

2017-11-09 13:25:0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河南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2017-2020年)》指出,支持洛阳等历史文化古都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并从名城建设、全域旅游、壮大企业、扩大消费、打造精品、完善交通等方面为洛阳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

  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是省委赋予洛阳发展新的战略定位之一。这需要推动县(市)区各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水平提升。近年来,在全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大盘子里,洛宁全域旅游的发展独具特色。

  抓住资源禀赋谋发展 立足绿水青山做文章

  宁静、和谐、美丽,正是洛宁乃至洛阳乡村旅游、全域旅游的发展优势之一

  曾经,交通不便的洛宁,给人一种陌生感和距离感,但随着高速公路通车和自驾游的兴起,在洛阳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大势中,又多了洛宁旅游一个支点、一个加速器。

绿水青山好禀赋 盘活资源塑品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宁静、和谐、美丽,正是洛宁乃至洛阳乡村旅游、全域旅游的发展优势之一。洛宁的山水旅游资源保持了较好的原始生态状态,莲花山、神灵寨、全宝山、西子湖、洛河大面积竹林等承载洛宁旅游资源的山山水水,或奇、或秀、或雄、或怪,呈现一派山青水绿、风光旖旎的秀美景象,为游客所向往、所喜爱。

  围绕“七山二塬一分川”的独特地形,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洛宁县紧紧围绕“山水田园、秀美洛宁”的总体定位,按照“一心一廊五区”规划布局,集中精力抓项目,汇聚合力抓招商,多措并举抓宣传,乡村游、全域游各种活动异彩纷呈。

  盘活厚重历史文化 赛事活动塑造品牌

  一连串赛事活动的成功举办,令“山水田园·秀美洛宁”旅游品牌逐步深入人心

  “河洛文化”“燕赵文化”“三秦文化”“齐鲁文化”“岭南文化”……每一种地域文化的形成,都经历了漫长的岁月积累,具有无可取代、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这样的地域文化,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独一无二,完全可以成为竞争力。

  洛出书处肈启文明,造字台上演绎历史。河洛大地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让旅游产业创新升级有了雄厚的文化资源。

  洛宁县历史悠久,古迹星罗棋布。史书记载的名人、轶事颇多,且具有很大影响。前有古人立丰碑,后有来者创业忙。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信息时代,优秀的生态资源与人文历史需要被外界了解和认知。

  如今,历年河洛文化国际研讨会都少不了洛宁的“身影”,洛宁春山溪谷举办的中国健康大会在业界形成了不容小觑的影响力……多彩的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洛宁、走进洛宁。

绿水青山好禀赋 盘活资源塑品牌

  今年以来,洛宁精心策划和举办了2017中国(洛宁)塬上油菜花节、“花海骑行、放飞梦想”嶕峣山骑行赏花风筝节、“陶醉罗岭”骑行观花大地风车节、“砚凹桃红”桃花相亲会、“金珠梨雨”马店第二届梨花节、“写意下峪”花海写生活动、东宋官庄塬樱桃嘉年华、体彩环中原2017自行车公开赛、河洛金秋上戈苹果文化节异精彩纷呈的赛事活动。这一连串赛事活动的成功举办,令“山水田园·秀美洛宁”旅游品牌逐步深入人心。

  此外,洛宁县将小界乡定位为“运动休闲区”,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三届自行车国际邀请赛。在国家体育总局和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教育厅的具体指导帮助下,一些运动项目和培训基地即将陆续落地,为“旅游+体育”发展创造条件。

  以项目和产业为抓手 因地制宜创新模式

  常年有花、四季有果、山青水秀的洛宁,完全能够提供更多优质生态旅游产品以满足游客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在洛宁,有这样一个村庄,它藏身于大山深处,却精致至极,散发着独特的艺术气息;它是国家级贫困村,却引来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到此挥毫泼墨,留下爱心。它,就是爱和小镇。

  目前,爱和小镇项目建设已初具规模,将陶瓷、旅游、传统工艺和洛宁独具特色的环境相结合,打造独具特色的三彩陶艺村。未来,这里还将建设陶艺展厅及工作室、四季花谷景观、三彩艺术博物馆、三彩(国际)城堡酒店等,将扶贫、旅游、文化、传统工艺相结合,为艺术家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打造平台,最终形成一个独具特色的乡村艺术公园。

  如今的爱和小镇通水通电,有了平坦的水泥路,破旧的民房也换了新颜,镇上处处洋溢着艺术气息。今年“十一”长假期间,小镇日均接待游客6000人。罗岭镇上的农家乐也由去年的4家增长到8家,面向孩子们开设的美育教育有声有色。

  在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郭爱和看来,洛宁有着独特的旅游资源禀赋。常年有花、四季有果、山青水秀的洛宁,完全能够提供更多优质生态旅游产品以满足游客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扶持一家龙头企业,带动一方群众脱贫。植根洛宁的海升集团、众森集团通过苹果采摘游、苹果种植等模式带动辐射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取得了丰硕成果。通过企业进驻、产业带动,当地创设五大带贫模式——租金收入、劳务就业、果园托管、合作产果、技能培训。

  同时,洛宁县以“河洛金秋上戈苹果文化节”为载体,探索“产业+旅游”的农旅发展新模式,打造以上戈镇庙洼村为核心,以苹果文化为主题,总面积1.6平方公里,集乡村观光、农事体验、休闲度假、运动健身、文化科普于一体的“金果小镇”,瞄准当地优势产业精准扶贫。“外出打工还不如在家乡搞生产”,已成为当地不少村民的共识。

  ■记者手记

  落实河南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行动部署,洛阳的行动力强、创新力足,成果颇丰。从市区到县乡,从顶层设计到从业人员,洛阳旅游调结构、转动能、固优势、补短板、破瓶颈,加快推动旅游产业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型、从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跨越。信念坚定,方法对头,踏实肯干,洛阳的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必将越走越宽。摘自:洛阳晚报(记者 邱明/文 杜武/图)

  来源:洛阳旅游网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