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洛阳:大处着眼实处着力 推动产业转型跨越

2017-11-02 13:54:5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8月31日,全省旅游业转型发展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上印发了《河南省“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河南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2017-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等,强调全省旅游业要加快推动旅游产业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型、从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跨越。

  “一个目标”“五大提升工程”“五个方向”“五大要求”“二十项行动”——这些定位和要求,为正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道路上大步前进的洛阳旅游,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围绕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洛阳把旅游业作为现代产业体系的主导产业之一,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在创新实践中扎实推进。

  理念、规划先行 增加旅游业有效供给

  2017年前9个月,全市共接待游客9310.4万人次,其中接待入境游客101.6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98.4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9.34%、11.41%

  干事创业,理念要到位,规划要科学。《洛阳市“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现代产业体系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洛阳自驾车旅游体系》等专项规划的出台,对洛阳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至关重要。

洛阳:大处着眼实处着力 推动产业转型跨越

  洛阳在全省率先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深化“1+3+N”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并成立了全省首个市级旅游市场工商监察大队。同时,栾川入选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成立了全国首个县级旅游管理警察大队;嵩县成立了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市场监管大队……

  产业转型升级,精品意识不能缺。洛阳实施了汉魏故城、洛邑古城、二里头夏都博物馆等一批保护展示工程,建设全国大遗址保护展示利用示范基地和“博物馆之都”,并实施一大批旅游度假区和旅游综合体项目……

  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品质要提高。以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为支撑,洛阳建成全省首个智慧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及应急指挥平台,4A级以上景区、四星级以上酒店实现智慧旅游服务全覆盖,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旅游交通体系不断完善,旅游标准化工作不断推进……

洛阳:大处着眼实处着力 推动产业转型跨越

  产业转型升级,相关业态要丰富。洛邑古城、卫坡古村落、八里唐文化艺术公园等新项目亮点纷呈,重渡沟、平乐牡丹画第一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全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赛等赛事丰富多彩……

  产业转型升级,旅游惠民、富民要有新模式。大型节会旅游年票不受限、旅游高峰赴栾高速免费等旅游惠民举措,使得洛阳游客接待量、旅游总收入等各项数据明显递增,景区带村、公司+农户、休闲农业带动、空心村变民宿等旅游富民新模式成效显著……

  挖掘整合资源 实现产业新突破

  发挥休闲农业、乡村采摘优势,整合农业庄园、古村古镇、美丽乡村、农家宾馆、民俗风情等资源,实施旅游提档升级工程

  路子对了,收获自然来。

  洛阳先后入选中国旅游城市国际影响力20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市、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栾川县、嵩县、孟津县、洛龙区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旅游业转型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标准化为发展方向,大力实施旅游服务、旅游交通、旅游品牌、旅游产业、旅游管理提升,为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多做事、做实事。”市旅发委主任赵莉说。

  确实,转型升级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干成的。近年来,洛阳旅游一直在行动。

  拿孟津来说,近年该县发挥休闲农业、乡村采摘优势,整合农业庄园、古村古镇、美丽乡村、农家宾馆、民俗风情等资源,旅游提档升级工程效果显著。孟扣路、小浪底专线、新310国道沿线等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建成集生态健康、休闲观光、民俗文化、采摘体验、旅游购物、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洛阳:大处着眼实处着力 推动产业转型跨越

  “推动全县旅游业从传统观光型向深度体验型转变,实现旅游产业从分散式景区旅游向全域一体化方向发展。”孟津县旅游发展促进局局长谢红星说,目前该县正在重点推进卫坡古村落文化旅游区等16个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以重大项目助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孟津正在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深度挖掘整合孟津历史文化、山水生态、特色农业等旅游资源,强化项目支撑和品牌塑造,促进文化、文物、城建、生态、特色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重创新、转动能 旅游服务新跨越

  “‘互联网+’、智慧旅游,让龙门的文化遗产可以‘活’起来、让文物可以‘动’起来”

  “通过全域谋划、因地制宜、丰富要素,发展全域旅游;通过打造具有核心优势的品牌产品、注重策划、营销和推介,加强品牌塑造;通过加强交通网络建设、健全旅游标志系统,增强承载功能;通过做好旅游+文化、科技、城镇、农业、康养,促进融合发展;特别是通过提高服务水准、改善服务设施、讲究服务诚信、提升服务品质,让洛阳真正成为有口皆碑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市旅发委副主任张志民说。

  “互联网+龙门”如今名气颇大。龙门石窟以“互联网+”为载体,以“互联网+文物保护”“互联网+文化创意”为抓手,变文物优势、文化优势、资源优势为核心优势、产业优势、竞争优势,探索出了文物、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使古老的龙门焕发新光彩。

洛阳:大处着眼实处着力 推动产业转型跨越

  进入旅游大数据时代的龙门石窟,通过官方微信、微信支付、中英文免费电子语音讲解、“龙门幸运漂流瓶”“测佛缘”“龙门相册”“拜卢舍那·上心香”“360°全景万佛洞”等一系列智慧旅游服务功能和智慧旅游互动体验项目与游客建立联系、实现互动。2017年7月15日,龙门石窟智能云平台上线启动,标志着龙门石窟智慧景区建设迈入智能云时代。2017年9月29日,龙门石窟启动智能“刷脸”入园,龙门石窟智慧景区建设迈入了人工智能新时代。

洛阳:大处着眼实处着力 推动产业转型跨越

  “由于龙门石窟景区旅游资源的特殊性——其本身就是承载历史记忆的文物,决定了‘她’不可能像其他类型的景区一样可以自由灵活地对旅游资源进行调整、优化,而‘互联网+’、智慧旅游,让龙门的文化遗产可以‘活’起来、让文物可以‘动’起来,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依托手机等智能终端,对景区文物资源、文化资源、山水资源、历史典故等进行活化,建立了游客与龙门石窟的互动连接,也使得古老的龙门鲜活起来。”龙门石窟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互联网+龙门”开启了龙门石窟跨越提升的新征程,推动了龙门石窟产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

  不断创新,硕果累累。就拿近期来说,洛阳新增往返海口、成都、呼和浩特、南宁、贵阳、济南、杭州、西宁、福州、兰州等地的航班——洛阳人飞出去,外地游客飞进来,都更便捷。摘自:洛阳晚报(记者 金曦 李培环)

  来源:洛阳旅游网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