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美丽乡村待客来 康养旅游引人驻

2017-11-09 13:21:4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河南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2017—2020年)》明确指出旅游业是最具竞争力的朝阳产业、最具效益的优势产业、最具环保的绿色产业,并提出了进行旅游空间结构、旅游产品结构优化,旅游新业态孵化行动等具体要求。

  在全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行动的指引下,洛阳因地、因时制宜,变“旅游+”为“+旅游”,让各行各业融入旅游元素,拓展发展空间,使得产业升级换挡,让“+旅游”的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此过程中,嵩县的一些做法可圈可点。

  实施“572510工程” 发展乡村“大旅游”

  打造5个特色小镇、提升7条精品线路、建设2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10个休闲农业观光园

  嵩县旅游资源丰富,是我市较早在旅游领域发力的县区,是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其经验曾一度被全国不少旅游目的地学习、效仿。

  近年来,嵩县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在全县实施“572510工程”:

  在继续提升车村、白河、旧县等特色小镇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依托天池山绿水青山、田园风光的德亭天池山风情小镇,依托传统村落、民俗文化的九店乡石头部落,依托传统文化的田湖两程故里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依托黄金资源优势的大章黄金小镇,依托山村田园的黄庄手绘小镇和伏牛山写生基地。

  美丽乡村待客来 康养旅游引人驻

  洛栾高速、洛栾快速通道、南车路、311国道、九石路、天白路、天城路7大旅游线路现已完工,围绕7条精品线路,按照“1+X”村镇布局(即一个中心镇辐射若干个示范村),建设2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车村镇栗树街村、顶宝石村、纸房村、孙店村、树仁村,田湖镇程村、古城村,饭坡镇长岭村、曲里村,纸房镇窑上村,旧县镇童子庄村、马店村,闫庄镇店上村,白河镇下寺村、五马寺村,黄庄乡黄庄村、红崖村,九店乡石场村,库区乡汪庄村、楼上村、牛寨村、老樊店村,木植街乡竹林村、坪地村,何村乡箭口河村。

  打造10个休闲农业观光园:嵩湖生态园、田湖小安头葡萄酒庄园、旧县九龙湾生态农庄、旧县田园牧歌、德亭鹏升花卉苗木基地、车村伊鑫葡萄庄园、车村天桥人家、车村白云花谷、城关杏花村农庄、天城葡萄庄园。

  该工程将全县都带动起来,各乡镇都在寻找适合旅游发展的路径和点子,真正实现乡村旅游遍地开花。搞乡村旅游,嵩县的思路很明确:依托传统旅游景区发展乡村旅游,已不能适应旅游业发展——景区范围再大,事实上还是“笼子旅游”;发展乡村“大旅游”,必须打破限制,真正实现以乡镇为范围的自由化旅游。

  发挥“+旅游”功能 促进旅游业态升级

  各行各业都主动积极融合旅游,打造“城镇化+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林业+旅游”

  发挥生态优势,结合本地资源,围绕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冰雪旅游、康养旅游、古村落民宿民居、温泉疗养等,嵩县包装了一批特色旅游项目。

  美丽乡村待客来 康养旅游引人驻

  按照全域旅游创建标准,嵩县转“旅游+”为“+旅游”,各行各业都主动积极融合旅游,发展旅游新业态。2017年上半年,累计投资近亿元,通过“城镇化+旅游”,积极打造白河银杏小镇、黄庄手绘小镇和杨山森林小镇等特色小镇;通过“文化+旅游”,加快云岩寺、两程故里开发,打造佛教禅修游、文化体验游线路;通过“农业+旅游”,完善提升嵩湖生态园、九龙湾休闲度假区、杏花村等休闲农业观光区;通过“林业+旅游”,形成白鹰河徒步探险游、白云山高山避暑游、木札岭山地运动游、杨山森林疗养游等深度游线路。

  黄庄乡打造手绘小镇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2016年秋天,黄庄乡党委书记石胜军了解到,三合村大学毕业生冯亚珂办宾馆接待美术写生学生初获成功。这给了乡里启发,三合村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有独特优势,开发写生游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大有可为。黄庄乡副乡长房建状告诉记者,今年春天,黄庄乡政府抽调8人驻三合村,全面铺开旅游基础设施及文化建设。如今,村中涂鸦墙、生态牌坊、写生广场、明清古宅豆腐坊、织布坊等初具规模,各农家宾馆已吸引5000余人前来写生。

  嵩县产出的中药材种类达到1310种,其中“嵩胡”品质优良,名扬全国。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和中药资源优势,嵩县创建了库区华东医药养生基地,并大力发展医药康疗、休闲养生等康养旅游产业。洛阳林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全营告诉记者,今年,天桥沟白云小镇成功晋级国家3A级旅游景区,目前,小镇正进一步完善康养基础设施,依托良好的空气质量、高密度的负氧离子含量及周边生态环境,向康养小镇“变身”。

  另外,白云山景区也引入一批中高档度假酒店,建设完成了五星级白云国际度假酒店、四星级白云人家度假酒店,加快开发山地、森林等休闲度假产品,重点培育休闲街区、民俗客栈等,积极升级休闲度假业态。

  创新模式 发挥旅游扶贫作用

  “以前村子太穷了,姑娘们都不愿意嫁到这儿,现在外出的人都纷纷回来就业、创业了”

  近年来,嵩县通过主体景区带动、公司合作、社会帮扶、美丽乡村建设等方式,形成了“旅游带动、脱贫加快”的良性发展局面。九店乡乡长付伊峰介绍,依托石头部落景区,石场村的村民或通过参与景区建设、成为景区员工,或出售红薯、花生、笨鸡蛋、山野菜等农副产品,或自家开办农家宾馆,都在家门口找到了致富的途径,“以前村子太穷了,姑娘们都不愿意嫁到这儿,现在外出的人都纷纷回来就业、创业了”。天桥沟白云小镇和石头部落实现了从“贫困村落”到“美丽乡村”,再到“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华丽蝶变。

  美丽乡村待客来 康养旅游引人驻

  嵩县还推出“帮扶一个贫困户、嵩县山水任你游”活动——目前,已有千余名爱心人士与贫困群众结对帮扶,捐助资金2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河南省旅游扶贫联盟今年也在嵩县成立,并开展了“爱心后备箱”旅游帮扶系列活动。

  目前,嵩县正围绕建设中原首个山水休闲型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一战略定位,坚持“观光做精品、水域做特色、文化做名片、度假做集群、康养做产业”的发展策略,在对旅游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和转型升级。

  像嵩县一样,洛阳各县区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上,结合各自实际,力求创新,勇蹚路子,前景可期。摘自:洛阳晚报(记者 宋扬)

  来源:洛阳旅游网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