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Lagom罗望:打造看得见的古厝 记得住的乡愁

2017-10-13 10:49:59  来源:消费日报网  编辑:尹红燕

  近日,国内新锐民宿品牌Lagom罗望在厦门农村文化重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翔安区大嶝岛正式扎根了,风轻云淡的大嶝岛有二百多座红砖古厝点缀其中。这是罗望与中国五百强企业象屿集团联手打造的红砖古厝民宿集群。红砖建筑是两岸同根同源的佐证,也是联结两岸民众心灵的纽带,当前闽台两岸都将红砖建筑的保护列为重点工程,并已迈开“申遗”的步伐。

  罗望打造看得见古厝,记得住的乡愁

  Lagom罗望:打造看得见的古厝 记得住的乡愁

  据罗望创始人郭荣滨介绍,罗望作为大嶝岛首批进驻的示范性民宿运营企业有着深远的意义。这将意味着大嶝岛未来将不断往精品化、人文化迈进,同时还将不断发掘本土文化内涵,在城市旅游规划建设中努力寻求传统与创新的有机结合,最终使翔安大嶝岛的旅游面貌有一个质的飞跃和提升。

  Lagom罗望:打造看得见的古厝 记得住的乡愁

  郭荣滨介绍,“红厢”是罗望民宿品牌当中的一员,因为自己就是闽南人,看尽了城市高楼林立的钢铁森林,许多红砖古厝开始被钢筋水泥代替。但是,每一座的红砖古厝其实都有着他悠久的人文故事,我们希望这些文化故事通过罗望·红厢让更多人知道,让更多可以在红厢当中,回忆乡愁。

  有望成为厦门旅游新名片

  Lagom罗望:打造看得见的古厝 记得住的乡愁

  据了解,罗望此次介入改造的红砖古厝聚落位于翔安区大嶝岛田墘村。这里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金门县政府旧址,1937年,日本侵略军占领金门岛;次年,金门县政府撤退到大嶝岛借用民居办公,继续行使行政职能,组织军民抗战。这里依然保留着当年的县政府总部、文书房、保安队对址、县政府会议旧址、县政府盐兵楼、国民党金门县党部、国民党金门县党部书记处等历史遗迹。虽经历炮火洗礼,但至今这篇古厝建筑群仍保留完好,是两岸同胞共同抗日的重要史迹。

  带动在地失业群众重新就业

  “现在农村里老人小孩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我们希望让更多年轻人愿意会到农村,参与农村建设,农村才能更有活力,”罗望创始人郭荣滨谈到,未来厦门全新的国际机场将建设在翔安大嶝,大嶝岛会成为厦门第二个鼓浪屿,现如今的大嶝岛未开发,充满着原生态的气息,这是城市人愿意看到的。大嶝岛还有丰富发文化资源还未充分转化成文化旅游产品,文化旅游接待人数及产生的效益和如此丰富的资源不符。

  Lagom罗望:打造看得见的古厝 记得住的乡愁

  为此,罗望将通过特色民宿集群这一契机,通过把客人留住在大嶝岛上,带动大嶝岛其他产业稳定有效且高速的发展。将乡村旅游从大嶝岛走出去,系统的开发农事体验、乡村休闲、旅游住宿、特色线路等多元业态,打造全新的农旅结合的目的地,围绕大嶝岛战地文化、渔村文化,让全球的游客聚焦大嶝岛,让更多人感受到厦门这座都市之中的世外桃源,让农村环境美,人文风光更美。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