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邢台:千年邢窑重现光辉

2017-08-04 10:58:49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李胜兰

  北京日报记者 李如意

  “雕镌荆玉盏,烘透内丘瓶”,这是唐代诗人元稹对邢窑的赞美,邢窑烧制技艺是汉族传统手工技艺。作为古代邢窑所在地,邢台市围绕“邢白瓷”做文章,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目前,邢窑烧制已可以完美复制。为迎接邢台市旅发大会,两座邢窑主题博物馆也将在八月中旬开门迎客。

  邢窑烧制完美复制

  邢窑白瓷因其造型浑圆饱满,高贵典雅,胎体细腻,质地轻盈,釉色洁白,代表了中国隋唐两代白瓷的最高水平。不过,到了元代以后,邢窑却神秘消失了,千年技艺也无人传承。

  上世纪80年代起,随着多处遗址在邢台市内丘县、临城县被发现,人们对恢复邢白瓷工艺又充满了期待。内丘县邢白瓷研究爱好者刘伏生更是对邢白瓷迷得如痴如醉。最近几年,为复兴邢白瓷传统工艺,刘伏生查阅大量历史文献,研究古代邢白瓷生产配方。通过反复研究,在选料、配料、制浆、练泥、拉坯、阴干、素烧、上釉、烧瓷等数道工序上,先后进行了四十余次试验,成功烧制出与唐代邢窑白瓷相近似“类银似雪”的仿古邢白瓷。

  去年四月,河北省科技厅组织多方陶瓷专家学者对内丘县按照邢白瓷传统工艺生产的白釉长颈瓶、白釉狮柄执壶、白釉凤首皮囊壶等15件仿古邢白瓷器物的器型和釉色进行鉴定,一致认为,刘伏生的复制品总体工艺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在刘伏生的带动下,内丘县相继成立了邢定瓷业、弘传邢瓷陶瓷有限公司,目前仿古邢白瓷文化产业已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其产品成为广大邢白瓷爱好者的收藏佳品和旅游商品。

  两座博物馆将开门迎客

  在邢台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李戈男看来,复制邢白瓷恢复了传统文化,邢白瓷更应成为邢台市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一张名片。为此,邢台市内丘县依托邢白瓷遗址建设了邢白瓷文化产业园,该产业园总占地面积1500亩, 整个项目总投资32亿元。作为邢白瓷文化产业园主体建筑的邢窑博物馆和邢窑遗址博物馆将于本月中旬开门迎客。

  邢窑博物馆位于内丘县县城西北部,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53亩,是集收藏、展示、研究邢瓷的专业博物馆。目前博物馆外部建设已经完工,高低错落的几个巨碗展现着古代邢白瓷的优雅造型,大厅天花板的“盈”字款更突出邢白瓷曾经是古代官窑出品。

  邢窑遗址博物馆紧邻邢窑博物馆,规划面积8600余平方米,总投资2600万元,邢窑遗址博物馆是河北省首座遗址博物馆。进入主体完工的遗址博物馆,几年前文物发掘时的场景被完整保留。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正式开馆后,将通过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系统、完整地展示千年邢窑的风采。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