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博物馆迎暑假“展览潮” 百余展览扎堆开

2017-07-18 09:56: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尹红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为观众在首都博物馆参观“读城——发现北京四合院之美”展览。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中国首个华侨护照展、清代满族服饰展、老北京四合院展、嗨科技酷品展、“伦勃朗和他的时代”画展、意大利设计艺术展、法国肖蒙城堡图片展……随着学生们暑假模式的全面开启,近来,位于北京的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中国园林博物馆等数十家博物馆开始陆续推出共计百余项大展,这些展览从历史文化、自然科学等多个方面为观众呈现一道道“视觉大餐”,并为中小学生量身定制大量活动,以丰富学生们的暑期文化生活。

  百余展览扎堆开

  近期,吉林省博物院藏清代满族服饰正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展出,展览将持续至9月17日。市民不仅能欣赏到乾隆帝常服、皇帝龙袍专用布料、绣龙蟒袍及以各色绣花图案为主的女袍等服饰,还能欣赏到别致的什锦香袋。

  中国园林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分为民服、官服、佩饰和八旗甲胄四部分,为观众展示由吉林省博物院特地遴选的100余件旗袍、马褂、旗鞋、佩饰等文物,多角度展示着满族服饰的民族特征和地域特色。

  为加强华侨与祖国的血脉联系,展现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沟通中国与世界”的纽带作用,全国首个大型华侨护照专题展“护行天下”7月14日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开展。此次展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华侨护照为载体的陈展。

  据悉,本次展览分清代的华侨护照、民国的华侨护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华侨类证照三个部分。展出文物115余件(套),展出面积660平方米。此次展览以时间为轴,大规模系统展出我国不同时期驻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巴拿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墨西哥、古巴、南非、缅甸、越南等十多个领事馆(公使馆)颁发的华侨护照(侨民证明书)原件,属全国首次。

  7月15日,《读城——发现北京四合院之美》展览在首都博物馆开幕,老北京四合院文化被搬到了博物馆中。展览从北京四合院的格局型制、色彩装饰、秩序规矩、生活情趣和记录创意四方面展现四合院的历史沿革和文化知识,17件(套)老物件和200余(套)件来自观众的展品,通过场景还原的陈列方式,复现老北京院里院外的风光。

  聚焦国内的同时,不少展览也注重国际视野。将持续至9月3日的“伦勃朗和他的时代:美国莱顿收藏馆藏品展”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火热进行。此次展览是莱顿收藏的首次全球巡展,也是荷兰黄金时代画作在中国最大规模的展示。本次展出的70余件展品分为肖像画、历史画及风俗画三大主题,其中包含欧洲十七世纪最伟大画家之一的伦勃朗的11幅画作以及天才艺术家维米尔首幅在北京展示的作品《坐在维金纳琴旁的年轻女子》。

  米开朗基罗“到访”鸟巢也颇引人关注。《大卫》《圣殇》《创世纪》等博物馆级复制藏品纷纷亮相,全面展示这位文艺复兴巨匠在素描、雕塑、建筑、文学、湿壁画等领域取得的艺术成就。展厅里还模拟了米开朗基罗工作室以及湿壁画的创作室,观众可零距离观看,甚至能够亲手体验湿壁画制作。展览期间,鸟巢文化中心还将同时开启多个与文艺复兴相关的平行展,并举办儿童公益项目,此次米开朗基罗国际艺术展将对残障儿童免费开放。

  寓教于乐学文化

  “我小时候在奶奶家的四合院里住过,很喜欢那种生活,但是对于四合院的历史和文化,知道得却很少。”正在参观老北京四合院展的小学五年级学生孙秋岳说。她的妈妈为她讲解着展出的物件,并与讲解员交流,“很多知识我也不清楚,但是作为老北京文化的一部分,很有必要让孩子们知道。”

  看的同时,互动体验也是暑期展览的一大特色。在首都博物馆老北京四合院展的展厅中,诸多富有知识性的体验项目十分受欢迎,例如自己动手组装四合院、制作工艺品、戴上VR眼镜观看老北京和四合院的老照片等。

  7月15日,布艺堆绣艺术家金耀华在首都博物馆展览现场带领孩子们制作布艺作品,孩子们暂时离开电子屏,动手体验起传统艺术。“通过这种动手动脑的活动,让他们玩起来,这就是一粒传统文化的火种。”金耀华说。

  北京市文物局博物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学生量身定制活动正成为很多新展览的标配,目的是希望更多学生从小养成逛博物馆的习惯。

  据了解,暑假期间,众多博物馆都将专门推出为学生定制的活动,北京自然博物馆将举办玩转科学、探索角等活动,中国国家博物馆将推出“读绘本,悦国博”“历史与艺术的体验”“双城记”古都文化主题夏令营等活动,首都博物馆将陆续推出“带娃娃读城去——学龄前亲子四合院系列活动”“你读我听,四合院的故事——暑期特别游学之旅”等四合院展配套活动。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