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抖音“长辈模式”通过工信部首批适老化及无障碍水平评测

2022-01-26 11:54:09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赵春晓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公布了首批通过适老化及无障碍水平评测的APP。凭借在产品和服务适老化方面的实践与持续优化,抖音及抖音火山版首批通过该项评测。

抖音“长辈模式”通过工信部首批适老化及无障碍水平评测

抖音及抖音火山版首批通过评测

  据了解,2020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着力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使用互联网等智能技术时遇到的困难,推动充分兼顾老年人、残疾人需求的信息化社会建设。

  在适老和无障碍优化方面,抖音积极走在前列,将改造行动落到实处。2021年5月,抖音上线“长辈模式”,对产品进行多项优化,含页面字体大小、对比度和触摸区域等,解决老年人看不清、不好用等问题。“长辈模式”适配抖音主要使用场景、页面及弹窗,用户在“我-设置-长辈模式”中即可开启。

抖音“长辈模式”通过工信部首批适老化及无障碍水平评测

  该模式上线后,获得了抖音用户的好评,有用户表示:“对爸爸妈妈太有用了”“以后再也不用戴眼镜看视频了”。为了让更多老年用户了解这一模式,抖音发起“老友守护联盟”,号召创作者共创适用于老年人的手机使用教程。截至目前,“教长辈用手机”话题相关视频已累计播放超4143万次,“助力跨越数字鸿沟”合集已推出54集课程。

  还有不少热心网友主动制作视频教程宣传“长辈模式”。抖音创作者@阳阳 就是其中的一位,先后创作了多条教老年人用抖音的视频,其中一条如何改变字号的视频获赞3.2万。

  此外,抖音不断推出多重举措提升产品适老化能力。在服务层面,抖音推出了老年客服专线400-903-0053,提供快捷客服通道;在产品层面,抖音上线带语音播报功能的休息提醒页面,引导老年用户健康使用抖音,注意休息。此外,抖音还发起“老友计划”、“银色闪耀计划”等项目,倾听老年用户声音,探索老年人有效参与数字生活的方式。

抖音“长辈模式”通过工信部首批适老化及无障碍水平评测

  在多重适老化举措的推动下,抖音逐步进入老年用户的日常生活,成为他们丰富生活的方式之一。《2021抖音银龄社会责任报告》显示,抖音为老年人获取知识、社交娱乐、展示自我提供了新工具,63.7%的老年用户认为短视频为生活增加了乐趣,25.2%认为短视频便于他们“关注朋友动态、跟朋友互动”。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靳永爱认为,最大化提升短视频对老年人的积极效用,从各个维度帮助中老年人实现社会连接,可有效促进积极老龄化,助力老年人生活质量和福祉的提升。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持续关注老年用户的产品使用情况,助力他们更好地融入和享受数字生活,努力为老年关怀行动和信息无障碍创造可持续的社会效益。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