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夏天来了 如何让城市不再“看海”

2022-06-23 16:41:08  来源:环球网  编辑:赵春晓

  夏天来了,居住在城市里的朋友们,除了能吃到更多口味的夏季水果,终于有机会又一次享受喝酒撸串的快感。不过随着气候的冬夏转换,大暴雨也总会不期而至。伴随着暴雨的到来不仅使得出行不便,甚至还会出现因暴雨而导致的各种灾害。我国多数东部城市都面临着类似情况,如何不让恶劣的天气破坏城市的安全,如何消除城市中的安全隐患,越来越受到城市管理者和全社会的重视。

  城市内涝,不仅仅是地下管网的锅

  大暴雨导致的城市“看海”,其实背后的原因很多,直接问题就是排水不畅,而排水设施的布局和城市规划密不可分,很多排水管线的服役时间较长,有些甚至超过百年,甚至这些管线还是按照上世纪的城市布局设计的,特别是老城区地下的排水系统。提供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平台的汉威科技技术人员表示,原有排水管线老化、设计交叉混乱,管线维修难度大、管理困难,排水能力已经满足不了快速发展中的现代都市。其次,城市区域中硬化面积过大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大量增加的水泥和柏油路面虽然让交通环境更好,但也大幅减弱了土壤的吸水能力,使得雨水无法渗入地下,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城市排水设施的负担。第三,天气也是一个重要原因,随着气候变暖,极端天气出现的概率也随着增加。第四,管理模式陈旧,即使到了5G时代,很多城市的公共设施都只能依靠人工去巡检,不但费时费力,而且效果上大打折扣,毕竟很多隐患只靠眼看手敲很难被及时发现。、

  不再惧怕暴雨,需要疏也需要堵

  人与自然共生共存,城市作为人类聚居之所,虽然“天生”有着不可避免受到自然灾害破坏方面的限制,但是对待暴雨等极端天气也并非束手无策。首先要做好的就是城市规划,既然是规划就不能从单一维度来考虑,而应对给排水、电、燃气、网络等线路进行前瞻性的布局和预留,综合考虑未来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承载能力,并且逐步改造老旧区域的管网。“虽然现在已经有了各种仪器可以对管网进行监测,但是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些安全隐患,还是需要从宏观角度去考虑”,汉威科技的技术人员表示,“根本上还是要对原有老旧设施进行升级,并且要根据实际环境更科学的排布”。此外要对低洼地带提升保护等级,防止短时出现的雨水造成的倒灌情况。另外在城市建设领域,也要更多考虑地表水的下渗,户外多选用透水混凝土材料,以此解决积水和城市洪水暴涨的问题。

夏天来了 如何让城市不再“看海”

  高效根治城市安全隐患,科技手段不可或缺

  当然,除了这些基建层面的改造工作,充分运用科技的力量也是必不可少的。汉威科技完善的城市生命线感知、监测、预警服务就是结合了物联网的力量,为城市安全增加了一道保护屏障。这套服务经过了20多年的打磨升级,依托各式传感器和智能仪表,实时监测水、电、燃气等管线设备的运行数据,在平台端接收到这些数据后通过智能化、场景化的业务分析模型,结合全域全量的数据资源中心和大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实现了城市安全领域的动态预测、预知、预警和预控。不但大幅提升了以往只依靠人力检测的效率,更在提高城市建设、管理及服务部门的管理水平和科学决策能力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所以说,在物联网的加持下,汉威科技的城市生命线服务让微观层面的动态监测成为了可能,更为城市的安全增添了一套有效屏障。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