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 再现千年运河开凿场景

2019-05-05 09:36:19  来源:中新网  编辑:葛宁远

  江苏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穿越时空再现千年运河开凿场景

  中新网扬州5月3日电 (记者 崔佳明)江苏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3日晚在扬州大运河畔京杭之心开幕,大运河上灯光璀璨,大运河沿线16市的16艘花船集中亮相巡游,呈现火树银花不夜天,尽展千年运河的独特魅力。

  “用灯光展现水韵故乡,用秀影演绎诗意运河,描绘一方文明厚土与一条人文长河的悠久历史、绚丽风情和美好未来。”记者在现场看到,1000多盏LED灯在电脑操控下,随着音乐节奏时亮时灭,不断变幻。在灯光与音符交织生辉、影像与花船灵动溢彩中,描绘一方文明厚土与一条人文长河的悠久历史、绚丽风情和美好未来。

  每一座运河城市,都有自己厚重的历史文化和鲜明特色,当晚,巡游的扬州号、通州号、杭州号、济宁号、徐州号、宿迁号、淮安号、镇江号、常州号、无锡号、苏州号、南京号、泰州号、南通号、盐城号、连云港号16艘花船个性鲜明,呈现各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和特色印记。东道主扬州是中国大运河的原点城市、申遗牵头城市,其花船将“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等歌咏扬州的诗词意境展现,再现了扬州独特的运河水韵和厚重的历史文化。

  随后登场的大型原创歌剧《运之河》,该剧以隋炀帝开掘大运河为经,以隋唐五代更迭为纬,编织出一部荡气回肠的历史大剧。当晚运河之畔唱响《运之河》,穿越时空再现隋炀帝开凿大运河的盛况。

  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在2500多年的漫长岁月中,贯通南北、联通古今的大运河,留下了丰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2019年是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五周年,今年5月3日至6日,江苏在扬州举办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简称“运博会”)。

  首届“运博会”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联、扬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融合·创新·共享”。“‘运博会’既不是单纯的文化博览会,也不是单纯的旅游博览会,而是打的大运河牌,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博览会。”

  江苏立足大运河全域,把“运博会”打造成为沿线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平台、文旅精品推广平台、美好生活共享平台,打造成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标志性项目、国际国内有重要影响的文旅融合品牌。主办方相关负责人称,举办“运博会”旨在推动国内运河沿线城市及国际运河城市资源共享、成果共享,惠及更多百姓。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运博会”期间,讲述大运河“前世今生”的百米长卷美术作品《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将首次亮相。推出围绕大运河的国际运河城市文化旅游精品展、大运河文物精品展、大运河非遗展等六项展览,举行千名国际友人畅游大运河、运河达人秀互动表演、运河沿线骑行活动三项互动,并召开大运河文旅融合发展论坛、大运河文旅产业投资论坛、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三项论坛。

  同时,在今年“运博会”期间,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领衔设计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将举行奠基仪式。据了解,(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落户扬州运河三湾风景区,是中国建设的第一个大运河博物馆,对于传承和弘扬运河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