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江苏泰州:启动“长江大体检” 全方位守护好一江清水

2019-02-15 17:12: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博):江苏省泰州市委市政府2月14日在北京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启动“健康长江泰州行动”。该行动将重点建设“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大数据平台,强化河岸共治,线上线下良性互动,以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管,科学有效地管护好长江母亲河,守护好一江清水。

江苏泰州:启动“长江大体检”  全方位守护好一江清水

泰兴市沿江湿地(泰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泰州拥有97.8公里长江岸线,泰州市委、市政府专门下达了20个长江生态环境整治修复重点项目,总投资87.5亿元,主要包括长江岸线整治修复、长江岸线生态修复、长江沿线环保设施三类工程。

  截至2018年底,泰州长江干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化工生产企业基本整治到位,累计减少化工企业24家。2018年11月至12月,泰州市全面排查长江沿岸2公里及泰兴经济开发区、泰州高永化工集中区、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等化工园区涉水排口,实行“一企一表、一口一档”,此外还积极组织沿江各市(区)辖区内所有化工生产企业、化工仓储、化工码头及长江干流缓冲区2公里内的工业排污企业安装整合视频监控设施。

  泰州市级层面强化顶层设计,大力推进“多规合一”,在城市总体规划方案中,围绕沿江谋划了自然生态保护带,保留足够的景观、水源、防洪、湿地等生活生态岸线,恢复、修复生态岸线自然湿地,加大保护水源、清水通道的力度。泰兴出台生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8公里长江岸线规划为生态岸线,精心打造沿江生态文化景观带;靖江进一步放大牧城公园盆景效应,组织编制沿江生态廊道、香沙芋保护区、夏仕港清水通道等3个重要生态功能区。此外,泰州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建成长江第一个生态浮岛。高港在江堤外的水厂取水口附近栽种了数千亩芦苇荡,进一步保证和提升取水口水质,江堤内侧一座占地5000亩的“春江花月夜”生态湿地公园正在抓紧建设中。

  在具体行动中,泰州市计划通过设立“长江体检表”、开展专项行动、建立大数据平台、强化应急管理、推进能力建设等五个方面,防范生态环境风险,推进水陆统一监管,有效管控长江生态环境空间,管护长江生态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0月,泰州在全国率先启动“长江大体检”,推动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在泰州设立全国地市首家遥感应用基地,开展泰州生态环境遥感日常和应急监测等应用合作。高空卫星遥感覆盖区域广,其拍摄图片空间分辨率可达80厘米;无人机搭载高分辨光学相机,在低空拍摄照片空间分辨率可达5厘米,能准确辨识地面的排污口等情况,从而实现“明察秋毫”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目前,该遥感应用基地已筛查出沿江全部排污口点位。今年,该市生态环境部门将以未经审批、直排长江的排污口为治理重点,对相关疑似点位逐一实地核查,并坚决打击非法排污行为。

  泰州市还将创新建设“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大数据平台。该平台打破传统的水生态监管模式,进一步强化河岸共治,实现线上线下良性互动。平台以全面整合长江生态数据为目标,覆盖长江生态、岸线、排口、工业源、干流及支流水质等生态要素。截至目前,已经将长江沿岸的重点工业企业信息纳入了平台,对每一家企业,从项目审批,到日常环境管理各项指标,都进行全过程管理,实现长江沿岸区域污染源情况明、底数清。同时,平台还将统筹环保、发改、水利、海事等多个部门的内外部数据资源,打通各部门层级间的数据障碍,基于GIS地图,结合现场监测视频,无人机航拍图像,卫星遥感图层等手段,跨空间、跨时间全景展现长江大保护推进情况和工作成效,构建全覆盖、全要素的长江“一张图”。在平台的可视化界面上,泰州市长江沿岸区域生态红线、环境质量、资源利用、长江排口整治等情况均能一览无余,实时可查。此外,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也是该平台的一大特色,其具备的追根溯源、污染推演、变化复盘、预警预测等功能,均能辅助长江生态保护日常管理工作,提高监管效能和应急能力,为决策层领导的工作部署提供强有力数据支撑。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