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甘肃敦煌12件唐代藏文写经完成保护修复

2019-02-15 11: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兰州2月14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14日从甘肃敦煌市委宣传部获悉,敦煌市档案馆馆藏的12件唐代藏文写经于近日完成保护修复工作。作为中国现存最早的纸质文献之一,此举对文物的保护、研究和利用有重要意义。

  敦煌市档案馆馆藏唐代藏文写经出自敦煌莫高窟藏经洞,是唐代吐蕃统治敦煌时期的作品,共计12件21面,由黄麻纸制作,内容为古藏文抄写的经文,2010年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由于年代久远,这批写经已出现发黄、变脆、部分破损等现象。敦煌市档案馆积极争取国家重点档案保护项目,委托甘肃省文博服务中心和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专家从2018年10月开始现场实施保护性修复。

  此次经过清洗、脱酸、去污、除渍、修补、加固、防霉防虫处理、制作专用装具等措施,顺利完成了修复工作,使这一珍贵历史档案得到进一步科学保护。

  据介绍,敦煌市后期还将为12件唐代藏文写经制作电子扫描件和仿真复制件,用于科学研究和宣传展览。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