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老旧厂房变身文创园区 成京城时尚文化地标

2018-10-29 09:0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北京新闻10月28日电 (记者 杜燕)在北京,近年来一批老旧厂房经过改造与提升转型文创园区,成为文化机构创作生产的空间,再次焕发了生机与活力,既传承历史文化又成为时尚文化地标,为北京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过程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是记者从正在举办的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上获悉的。 

  E9区创新工场推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 

  文化与科技企业融合发展的平台,北京市投融资协会副理事长单位,第三届“文化产业学院奖最佳园区创新运营金奖”……前身为北京市双桥乳品厂的E9区创新工场建园,吸引了一批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创意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企业与独角兽公司,形成北京东南新兴的文化科技融合产业集聚区。 

  以“文化科技融合”为产业定位的E9区创新工场,位于首都核心区与通州城市副中心中间节点的双桥地区,占地面积118亩,建筑面积67000平米。 

  一处处由原车间内“管”和“罐”改造完成后的E9区创新工场,在保留原有空间特色与工业遗存的基础上,设立公共服务中心、企业总部基地、综合休闲中心、展览展示中心和文化科技融合中心五个功能区。 

  园区负责人表示,创新团队将着力优化构建高端产业体系,主动遴选优质科技和文创企业,构建“文化+科技+服务+应用场景”的产业平台。目前园区一期入园企业55家,其中文化科技融合企业19家,文创企业31家、餐饮、超巿、咖啡、健身等配套企业5家,入园企业总估值超200亿人民币。 

  西店记忆文创小镇打造影视传媒产业链 

  位于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西店记忆文创小镇位,占地面积240亩,前身是老旧仓库厂房。 

  2016年通过转型升级,这里设计了独思(创意办公)、无限(创客办公)、Istation(展示中心)等多元化办公空间,逐渐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意试点。园区主要涉及文创、传媒、互联网、影视、艺术领域,形成了集影视中心、艺术中心、影棚、录音棚、分时会议室等全产业配套设施,打造影视传媒产业链。 

  开园至今,园区已聚集了湖南卫视、唐季礼工作室、小糖人文化传媒等117家企业入驻,其中文化影视传媒相关领域企业站96家。 

  在北京市文博会期间举办的“下一波NextWave创新产业趋势汇”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著名时尚设计师等共论“跨界时尚实验场”“体验式商业时代”“新型态办公趋势”“有你有爱亲子共乐”等,从不同领域探究创意产业趋势。同时,西店记忆文创小镇孵化的生活市集——多松趴举办“多松趴XF2NLIGHT轻盈市集”,透过五感体验,提出创新生活主张,倡议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 

  东北郊粮油仓库“变身”898创新谷 

  北京东北郊粮油仓库老旧厂房“变身”成为“898创新谷”,已形成集科技创新、文化创意、金融投服、展览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型文化园区。 

  园区负责人介绍,“898创新谷”占地15.7万平方米(约240亩),将分为三期进行规划和投资。园区2015年完成顶层规划,2016年开始改造,目前一期近6万平米接近完成。 

  整体建筑保留现有的大米加工厂、粮仓、油罐、烘干塔、传送带等,并将其打造为创意支点和设计元素,实现历史、传承、创新的转移,通过腾笼换鸟打造立体化的智慧空间和数字化艺术空间,线上与线下互联并存,虚拟与物理交织共享。 

  其中,传统的储油罐区和文化相融合被打造成未来的Livemusic音乐工坊以及360度环绕的全息影院;传统的梅花仓变身为创客公寓,通过智能变形家居让创新者可以实现生活工作一体化。 

  目前,一期近6万平米的改造已接近完成并已接近满租,计划五年内招商企业1000家左右,年产值预计达到500亿元。 

  “我们从北京出发,不仅在全国建设创新空间外,还准备放眼全球,除了在特拉维夫和硅谷的898创新空间,未来还计划在洛杉矶、伦敦、鲁尔等地布局10家以上的国际空间。”负责人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