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赣州市崇义县做好“种养育”助力精准脱贫

2018-09-14 11:25:1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梦楠

  国际在线消息: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充分发挥林业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好的优势,着力做好“种养育”,大力推进林业扶贫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传统与特色、保护开发与生态扶贫相结合的生态产业新路子。

  崇义县依托龙头企业君子谷野生水果世界,采取“四支持”(政府支持种植户种苗、棚架设施、龙头企业种苗繁殖中心和品牌建设)和“四统一分”(龙头企业统一供应种苗,统一技术培训指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市场或保护价收购,农户分户种植管理)等创新举措,推行“企业+基地+农户”运行模式,引导龙头企业与农户签订产销协议,发展订单生产,使单枪匹马的农户融合到产业链,由“风险增收”变成“保险增收”。同时,该县财政对种植1亩刺葡萄的贫困户补助搭架工资4000元、种植1亩以上和非贫困户种植刺葡萄补助1100-1600元,并坚持差异化引导,重点布局过上线(过埠至上堡),2017年对该县种植刺葡萄的农户提高到每亩补助4000元,且免费提供种苗,解决了种植户“无项目、无技术、无资金、无市场”难题。2015年以来,君子谷野生水果世界已与5000多户农户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带动该县16个乡镇7000多户(其中贫困户4000户)农户种植刺葡萄8300多亩,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年以上。

  在“种”上下功夫,做强南酸枣产业。崇义是中国唯一的南酸枣之乡,南酸枣野生资源十分丰富,分布该县各地面积30万亩,其中野生分布面积25万亩,产量1万吨;人工种植5万亩,产量5000吨,其中采用嫁接苗种植面积约2万多亩,为全国种植嫁接苗面积最大的县。崇义依托龙头企业齐云山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采取集中种植与分散种植相结合,与新造南酸枣5亩以上的农户签订合同、政府每亩补贴200元,并选择交通便利、立地条件好的荒山荒地、疏林地、低效林地建设20个南酸枣种植示范基地,每个示范基地集中连片面积300亩,基地总面积达6000亩,且免费为其提供优质无性系嫁接苗木,以市场价对酸枣鲜果进行回购,促进公司与生产基地、农户的有机联合,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经济共同体,实现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不断让种植户得到实惠,用效益来吸引农民种植南酸枣,通过产业的发展来保障农民的积极性。走产学研结合之路,积极主动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合作,在扬眉镇葫芦洞建立了国家级南酸枣种质资源库,开展南酸枣种源试验,推广良种良法栽培模式,提升了南酸枣科学经营管理水平。2012年7月由崇义县林业技术推广站等单位完成的《果用南酸枣嫁接育苗技术规程》和《果用南酸枣丰产栽培技术规程》经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正式实施、成为地方行业标准,2015年6月崇义县林业技术推广站主持的南酸枣果用林丰产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获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7月3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授予崇义南酸枣糕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打造科技示范园区,以扬眉葫芦洞为核心,建设南酸枣嫁接苗繁育基地,推广丰产栽培技术,建立科技展示馆,创建集产、学、研、游为一体的农旅融合示范区。目前,该园区采取“企业+科技+基地+贫困户”模式,种植南酸枣1300余亩(规划种植3000亩),林下种植中药材七叶一枝花、草珊瑚、黄精200余亩,贫困户通过“土地租赁”“要素入股”“务工就业”每年增收6000-16000元,精准帮扶肖宾、肖声恕等20多户扶贫户增收脱贫。

  在“养”上下功夫,打造“甜蜜事业”。崇义县在269万亩林地中区划94万亩生态公益林、占林地面积34.9%。为真正实现“不砍树、能致富”的目标,崇义充分发挥森林生态和经济效益,拓宽森林生态资源利用空间,坚持把蜜蜂养殖作为林下经济和特色产业扶贫为抓手,致力于打造生态养蜜的甜蜜事业。针对贫困户养殖蜜蜂无资金、无技术、无销路问题,县政府出台政策,对贫困户养殖蜜蜂每箱补助500元;针对养殖中的技术问题,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开展了4期贫困农民蜜蜂养殖培训,高薪聘请有几十年养殖经验的专家授课,并在县城设立实训基地,基地包教包会,包蜜蜂赊销;针对蜂蜜销售问题,成立了蜜蜂养殖合作联社,各乡镇成立了蜜蜂养殖合作社,通过统一技术培训、蜂种供应、品牌打造、收购营销和开展网上销售等,基本解决了贫困户养殖中的资金、技术和产品销路。截止2017年底,该县有1122户养殖蜜蜂10517箱,每年实现经济效益630万元以上。

  为切实解决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技术难题,崇义县林业局与各乡镇建立了“一对一”结对帮扶,确定一名科级领导干部为挂点帮扶带队人,并选派了若干名业务骨干与乡镇“一对一”业务指导服务,并落实每个乡(镇)林站与每个行政村进行“一对一”技术指导、培训服务人员,重点开展了刺葡萄、南酸枣、养蜜、油茶、毛竹等产业技术培训。同时,用好用活高层次人才引进扶持政策,先后引进4位硕士以上高层次林下经济方面的技术人才,积极与中南林业大、南京林大、江西农大等省内外大专院校联系合作,大力开展林下经济实用技术研究,解决技术难题。2018年该县林业局组织开展培训4次,培训人数275人次。

  依托崇义森林食品特色产业,推进“互联网+特色农产品”“互联网+特色文化”“互联网+特色旅游”等特色模式建设,创建“生态+”崇义线上特色馆,着力打造具有浓郁崇义特色的电商品牌,现已形成了以齐云山南酸枣糕、齐云山高纯山茶油、君子谷野生刺葡萄酒为龙头的绿色食品产业体系。目前,通过自建平台或通过市级以上第三方平台特色馆销售的农产品企业达到30多家,销售额占该县电商销售总额的60%以上。2015年以来,共引导贫困户2920人参与电商行业创业就业,贫困户网络销售南酸枣糕、蜜蜂、竹笋等森林食品超过400万元,户均增收950元。

  该县创新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组织形式,大力扶持产业发展协会、专业合作社,鼓励引导小户和散户以土地、劳力、资金、技术等要素作价入股参与林下经济发展,帮助解决资金短缺、技术欠缺、信息不畅、抵御风险能力低等难题,真正实现“林农得实惠、增收入”。(文 钟南清 刘建明)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