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深圳发布第二批200项“不见面审批”事项

2018-08-21 09:4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社深圳8月20日电 (记者 郑小红)继今年7月1日推出首批100个日常业务量大、市民期望快速办的高频服务事项实行“不见面审批”后,深圳市政府第二批又陆续推出200项“不见面审批”事项,至8月20日,该市“不见面审批”事项总数达到300项。

  “不见面审批”,是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重构审批业务规则,通过全程网上办理,实现申请人和审批窗口工作人员不需要见面就能审批办结的审批服务模式,推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00%网上申报、100%网上审批”,降低市民和企业办事成本,实现审批不见面、办事零跑腿。

  据介绍,首批“不见面审批”事项实施后效果明显。如用人单位办理接收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即“人才秒批”事项)共计办理52247笔;无犯罪记录证明共计办理13095笔;企业注册登记共计办理108511笔。

  此次推出的200项全流程网上办理事项主要涉及税务、公安、人社等16个部门,实现方式主要包括“全流程网办”“网上申报,证照快递送达”“自助终端立等可取”三类。其中包括“全流程网办”121项,“网上申报,证照快递送达”73项,“自助终端立等可取”6项。

  第二批200个“不见面审批”事项,范围更广,覆盖部门更多;事项与企业、市民的生产生活关系更为密切,如个人申请职业技能培训补贴、临时身份证办理,机动车驾驶证年度审验,车辆购置税申报,代扣个人税收完税证明开具,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等,以及企业变更税务登记等等。

  这种审批手段还直接服务深圳未来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各类重点产业。包括生命健康、海洋、航空航天、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等的发展创新载体组建与提升扶持计划审核,以及未来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产业化扶持计划审核等事项。

  深圳市政府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提升居民和企业办事的便利度,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层级、跨区域全城通办。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