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历史舞台剧《情蕴大慧寺》在京首演

2018-08-15 17:54: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玥):8月14日,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历史舞台剧《情蕴大慧寺》在北京中央民族歌舞团民族剧院举行了首演活动。《情蕴大慧寺》历史舞台剧以北京市海淀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慧寺为背景,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和改革开放后,主人公宋鹤琛和英子为了保护文物而发生的动人故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_meitu_7

小观众们在浏览《情蕴大慧寺》的剧目介绍。摄影 姜海燕

  《情蕴大慧寺》剧情跌宕起伏,既有历史剧的大气磅礴,也有爱情故事的凄美动人,更是一首荡气回肠、爱国爱家的赞歌。该剧不但向观众展示了海淀区北下关几十年来的历史变化和区域特有文化,同时也体现出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对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视。

  据了解,大慧寺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辖区内,为明代所建,内部的造像均为佛教文化的上乘之作,但因年代久远、饱经风霜,寺内建筑和造像受到了极大地损坏。改革开放之后,海淀区和北下关街道采取了多项措施对大慧寺进行了妥善地保护,让它恢复了往日的风采。

  演出开始前,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办事处主任周建瓴发表致辞,对该剧表示了高度赞扬,他说,《情蕴大慧寺》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和大慧寺的历史文化,以及北下关在文化传承、文物保护方面做出的努力,同时也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提高辖区内居民的凝聚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_meitu_5

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办事处主任周建瓴发表致辞 供图 海淀电视台

  该剧由海淀区文化委员会支持,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办事处和世纪嘉程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倾力打造,同时也是青年编剧姜海燕的最新力作,由国防大学创演系(原解放军艺术学院)徐杨副教授担纲总导演和舞美总设计,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光环境设计专业副教授张林担任灯光总设计,青年编导王丽娟、扈翀为整部剧的舞蹈编排和动作设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meitu_1

《情蕴大慧寺》演出现场。 摄影 姜海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meitu_4

《情蕴大慧寺》演出现场。 摄影 姜海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815170845_meitu_1

《情蕴大慧寺》演出现场。 摄影 姜海燕

  该剧总导演徐杨介绍,本剧着重于舞台空间及舞台视觉方面的探索,突破性地采用“戏剧盒子”的舞美造型方式,将环境塑造、表演空间、转场方式融于其中,既塑造了极为逼真的舞台效果,又具有极强的功能性和表现力,成为本剧的一大看点。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突出群众参与性,《情蕴大慧寺》的创作团队还特意选出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角色,在全市居民范围内进行演员的海选,最终选出近百名普通居民参与到了此次演出当中。

  当天,海淀区人大代表王玉凤、薄立杰,海淀区政协委员刘艳青、唐颖,北下关街道工委书记张泽根、北下关街道办事处主任周建瓴、北下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洪耀、北下关街道公共事业管理科科长侯京玲、国内知名企业家王胜地先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并观看演出,对演出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悉,作为海淀区文化演出季的重点剧目,接下来,《情蕴大慧寺》还将在全国进行巡演。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