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伊朗大V手记:合肥——新与旧碰撞出火花的城市

2018-05-27 09:49:1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_meitu_5

电商赋予南瓜村新的活力  摄影:法鲁尔西提·列兹万尼耶

  国际在线报道:估计只有伊朗俗语“正瞌睡就有枕头递过来”最能形容在我在合肥第三天的心情了。昨天(5月25日)刚刚表达了更多了解合肥这个城市的欲望,今天就得到了满足,难道合肥是我肚子里的蛔虫吗?

  5月26日一早,“改革开放四十年 海外大V看合肥”参访团一行前往位于合肥市东南部的三瓜公社南瓜村。我认为,这是目前中国政府新农村建设实践取得的新经验,即特色小镇建设。南瓜村的特色就是大力发展电商,我觉得这个方向值得我们国家学习。全世界的农村地区都面临几乎一样的问题——产品滞销,最后导致非常多的浪费。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不仅畅通了农村特色产品的销路,使得农民的收入增加,同时也提高了就业率,并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是一个多赢的方式,非常值得推广。以这种方式促进发展,推进扶贫开发,绝对是成功案例。

  之后参观了一家拥有多项专利的新材料研发公司——合肥百思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让我明白,中国在创新领域的努力已经覆盖各大城市,这一点我在合肥看到了。几乎所有的公司无论大小,都致力于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这是非常明智的做法: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投入新材料的研究,这样不仅推进本国的科研实力提高,也可以使本国在第一时间享受到科研成果带来的便利,因为拥有专利技术。看到合肥当地政府对各大创新企业的扶植,相信越来越多的高新科技成果将迅速改变我们的生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_meitu_6

  伊朗著名作家、自由撰稿人法鲁尔西提·列兹万尼耶体验针灸  摄影:黄露

  上午最后一站是未名集团的中国半汤生物谷,这里展示了中国顶尖科学家们在基因工程领域的研究。说来惭愧,太多的专业名词我并没有特别理解,但有一点我明白了,这些研究使得人类维持健康、获得更长寿命变为现实,除此之外基因技术也可以运用到制药、农业等多个领域。我必须深深地感叹,中国改革开发四十年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在方方面面得到了体现。智能机器人这些夺人眼球的产品能够一瞬间吸引注意,但是这个伟大的国家并不局限于此,而是向更多的方面覆盖,向包括健康在内的与普通民众更加关切的领域延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_meitu_7

充满徽派古韵的刘园一角。摄影:刘园·古徽州文化园特约摄影师

  最后一站刘园,以一种浓缩的方式展现了中国安徽的徽派建筑,我还学习到了“白墙灰瓦”这个词组,这是完美形容徽派建筑风格的词。除此之外通过介绍我还了解到,徽派建筑还有全木质、榫卯结构,不用一个钉子就可以完美密合,建成一座房子,真是太神奇了。刘园就是一个合肥、或者更准确来讲中国传统文化的浓缩地。亲爱的朋友们,在这里我第一次体验了中医针灸,是用针扎到身体的各个部位,来治疗疾病的方式。是不是特别神奇?针灸师通过望闻问切就知道我们身体有什么毛病,扎几个针就可以缓解症状;最重要的是,真的不疼,就是酸酸涨涨的,太神奇了,必须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刘园是合肥本地的企业家为了保护徽派文化和建筑,经过七年的努力收集、购买、整体迁移而形成的徽派建筑博物馆。这是非常令我们感动的,这是合肥本地企业家的强烈文化归属感和社会责任心的体现。他们的目光超越了赚钱这个狭隘的领域,更多地专注人文情怀以及文化传承的问题。说真的,特别羡慕,在这里我看到了很多自己向往的东西。文化是一个地区的底气,安徽拥有丰富多彩的手工艺文化、独特的徽派建筑文化、享誉全国的戏曲文化,确实是一个充满底蕴的地方。文化底蕴孕育了具有人文情怀的徽商,儒商们又不断回馈社会,形成了良性循环。(作者:伊朗著名作家、自由撰稿人法鲁尔西提·列兹万尼耶  翻译:黄露)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