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打造博物馆之都 传承城市记忆

2018-04-17 14:57:51  来源:洛阳日报  编辑:李胜兰

  打造博物馆之都 传承城市记忆

  定鼎门遗址博物馆 记者 鲁博 摄

  编者按

  作为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主体活动之一,世界古都论坛将于近日举办,研讨古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为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古都智慧”。本报今起开设专栏,展示洛阳作为世界著名古都的历史文化优势和最新发展成就。敬请关注。

  10日,“畅游博物馆之都”启动仪式举行,我市精心谋划推出了10条博物馆之都精品旅游线路,邀请各界宾朋参观,感受千年古都韵味。

  洛阳是千年古都、历史文化名城。厚重的历史文化,是洛阳最有价值、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优势资源,也是最值得向世人展示的宝贵财富。

  近年,市委、市政府围绕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提出建设博物馆之都的发展目标,着力打造洛阳旅游“升级版”。

  丰厚家底撑起博物馆之都

  5000多年文明史、4000多年城市史、1500多年建都史给洛阳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这些是洛阳打造博物馆之都最有价值、最具潜力的资源。

  近年,我市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博物馆之都建设初具规模。目前,全市已建成开放各类博物馆68个,其中国有博物馆19个、非国有博物馆49个,博物馆数量、种类和发展速度均居全省首位。

  展开洛阳的博物馆地图——一座座宝库内涵丰富,代表不同时期的文化印记,蕴藏着厚重的河洛文明,既有代表丝绸之路东方起点的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博物馆,又有展示万里茶道遗迹的关林、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山陕会馆)、洛阳民俗博物馆(潞泽会馆),还有华人寻根问祖之地周公庙博物馆、洛阳老子纪念馆……每一座博物馆都是这座城市的璀璨明珠,闪耀着河洛文化的魅力,让人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气息。

  “现在来洛阳旅游,除了龙门、牡丹,许多特色鲜明的博物馆也是我们经常推荐的去处。”市民关文慧说。

  今年牡丹文化节开幕以来,洛阳博物馆、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洛阳民俗博物馆等参观人数基本上每天都达到“峰值”。

  博物馆之都的打造,正在成为洛阳旅游的新亮点。

  副中心城市建设呼唤“新三篇”

  省第十次党代会赋予洛阳发展新的战略定位,其中“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是重要内容。2017年9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洛阳市加快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将“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列为重点支持方面。

  志在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洛阳,不能满足于依赖传统的龙门石窟、关林、白马寺文化旅游“老三篇”,必须在更高站位上,着力打造以“博物馆之都”为代表的“新三篇”。

  去年河洛文化旅游节前夕,我市发布了10条“博物馆之都游”精品线路,10条线路各具特色,内容丰富,涵盖了丝绸之路起点、大运河交汇点、万里茶道、大遗址、非遗传统技艺、豫西古建筑、红色旅游、峥嵘岁月工业游、河洛寻根、探宝寻秘等方面,可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实施重点项目打造博物馆之都

  数据显示,2017年,我市各类博物馆共接待游客817万人次。博物馆群,已成为古都洛阳的文化新地标,隆起了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的文化脊梁。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当前,我市以实施文化传承创新体系重大专项为支撑,正在加快建设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隋唐大运河保护展示工程、二里头遗址博物馆等重点项目,打造博物馆之都。

  围绕建设博物馆之都,我市还按照“保护固态、传承活态、发展业态”的理念,不断加大博物馆、遗址公园免费开放力度,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文化遗产保护成果。

  恰逢牡丹盛开时,洛阳各博物馆也诚挚发出邀请:喜欢文物、考古的市民和游客,不妨走进博物馆之都,感受千年古都的历史沧桑,探寻河洛大地的文化瑰宝!

  本报记者 李东慧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