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西大苗山古老百鸟衣延续吉祥焕生机

2018-03-01 09:3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新春见闻)广西大苗山古老百鸟衣延续吉祥焕生机

  中新社柳州2月27日电 题:广西大苗山古老百鸟衣延续吉祥焕生机

  作者 朱柳融

  2月27日,中国农历正月十二,地处桂黔交界的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阳光明媚,笙歌阵阵,千余名苗族女子穿着五彩斑斓的百鸟衣翩翩起舞,如同春日中嬉闹的鸟儿。

  这就是杆洞乡传统的“百鸟衣节”。相传三百多年前,杆洞乡有个名叫哥红的青年带领村民赶走了欺压百姓的寨主,被推为苗王。哥红的一个妃子用百鸟羽毛缝制成百鸟衣,逢年过节穿着去跳踩堂舞,如同美丽的小鸟。

  从此,百鸟衣被当地民众当成吉祥的象征,竞相效仿,一直流传至今。正月十二这一天,当地民众身着百鸟衣盛装,吹笙踩堂,祈盼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让苗族女子变成灵动小鸟儿的百鸟衣,不少出自当地百鸟衣制作技艺人杨洪英之手。

  “传统百鸟衣是一针一线纯手工制作,因为图案复杂,完成需要半年以上。”44岁的杨洪英边绣着百鸟衣彩带边介绍,百鸟衣女装由上衣、衬裙和彩带裙组成,外衣的肩、背、袖和彩带裙上都绣着鸟儿、蝴蝶、花草等图案,同时串上幸福果、六谷果和百鸟羽毛作点缀。

  因制作纷繁复杂,加之耗时耗力,百鸟衣在大苗山曾一度面临失传。1989年,杨洪英母亲等人参照一套保存了300多年的百鸟衣,利用鸭毛代替鸟毛,做了10多套百鸟衣参加表演引起轰动,让古老的华服重新流行起来。

  在母亲的熏陶下,杨洪英对于百鸟衣的制作特别痴迷。1997年,她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套手工百鸟衣,刺绣精美、图案生动获得众人赞赏。20多年的百鸟衣制作中,杨洪英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民间艺人,部分百鸟衣还销往广东、贵州和美国等地。

  随着社会的变迁,古老的百鸟衣在大苗山仍延续着吉祥美好的寓意,但其制作发生着改变。

  “因为保护生态的需要,百鸟衣羽毛逐渐用鹅毛、鸭毛代替。”杨洪英表示,原来深棕色或黑色的手工织布、刺绣图案,也随着科技的发展被各色的化纤织物、机器纺织的图案所取代。

  30岁的杨桂花穿着机器代劳的百鸟衣在人群中曼妙起舞。“穿上百鸟衣才感觉是在过节,色彩艳丽的百鸟衣跳舞很美。”杨桂花跳完舞微微喘着气介绍,“但我更喜欢母亲亲手为我缝制的百鸟衣,特别珍贵,不舍得穿。”

  杨桂花已育有三个女儿,她不如母亲手巧,现在只会简单的刺绣。但她有一个心愿,“我正在努力和妈妈学习,要给女儿们每人缝制一套百鸟衣”。

  “鸟儿图案代表吉祥、蝴蝶寓意幸福、花朵预示着富贵,百鸟衣也饱含母亲对孩子的祝福。”杨洪英介绍,这让手工制作的百鸟衣更显珍贵。

  如今,杨洪英开了一间百鸟衣制作工坊。百鸟衣节来临时,不仅苗家姑娘穿上百鸟衣,不少游客也争相体验,使得百鸟衣供不应求。

  在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局长马忠华看来,技术的变革虽然让传统的百鸟衣减少了一些“本色”,但将现代元素与传统元素相结合,获得年轻人的喜爱,可让百鸟衣更好地传承。百鸟衣也逐渐成为融水特色旅游商品,带动当地民众致富增收。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