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西千年民俗“炮龙节” 数十万人狂欢祈福新年

2018-02-28 09:3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社南宁2月26日电 题:广西千年民俗“炮龙节” 数十万人狂欢祈福新年

  作者 黄艳梅 钟建珊

  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一)晚,“中国炮龙之乡”广西南宁市宾阳县具有千年历史的“炮龙节”百龙舞宾州活动震撼上演,全县近百条炮龙飞舞腾跃送祝福,数十万民众及游客在爆竹声中炸龙祈福,尽情享受热闹刺激的新春民俗狂欢夜。

  炮龙节是宾阳县一带汉族、壮族文化融合共生的综合性民族民间节庆,包括游彩架、灯会、舞炮龙等活动。该民俗起源于北宋年间,有着“中华一绝”、“东方狂欢节”美称。

  今年炮龙节主会场设在新落成的宾阳炮龙文化广场。炮龙开光仪式在晚间19时举行,民间神职人员“师公”按照传统仪式,以鸡冠之血点亮龙眼,念着吉祥语,请龙下凡。

  点睛礼毕,万炮齐鸣,由龙牌开路,锣鼓队、八音队等跟进,炮龙腾跃而起,在炮火中游舞,整个县城沸腾起来。民众争先扯龙须、摸龙头,伺机钻龙肚,“求乐、求财、求福、求平安、求吉祥”。

  炮龙是用竹篾、纸、布等材料扎成7至11节长30至40米的龙,被视为新年神物。“舞炮龙”即以燃放“鞭炮”弹烧狂舞之龙。舞龙人头戴竹帽、赤裸上身,扎红腰带,在猛烈的鞭炮火阵中毫无畏惧地舞龙,炮声不停,龙舞不止。民间认为炮烧得越多,龙在自家门前停得越久越吉祥。

  待炮龙被炸得只剩下一副骨架,人们举行传统送龙仪式,然后生火将龙焚烧,“送龙归天”。同时大家就着火堆,架起大锅下水、米、碎肉、作料等熬下大锅“龙粥”,由各家各户共同分享。

  “炮龙节是我们春节中最热闹的活动,在外漂泊的宾阳人都会从四面八方赶回来过节。”宾阳县宾州镇人覃有杰从小就喜欢舞炮龙,他向中新社记者介绍,当地人自小沐浴炮龙福祉,大家对炮龙民俗文化有着割舍不断的深厚感情。

  今年64岁的邹玉特近半世纪“与龙共舞”。他自15岁起学习扎龙技艺并坚守至今,是远近闻名制作炮龙的高手,被授予“广西民间工艺大师”。邹玉特称,舞炮龙代表着团结、勇敢、进取、无畏的精神内涵,深受人们喜爱,具有强大的凝聚力。

  “场面太壮观了!”游客李先生专程从广东东莞过来体验宾阳炮龙节,他还特地准备了帽子、护目镜、手套和冲锋衣。他称这一民俗在中国其他地方罕有,希望他的装备能耐得住炮仗的冲击。

  宾阳县官方介绍,今年炮龙节在传承传统经典的基础上,还举办丝弦戏、师公戏、游踩架、踩高跷、彩凤舞、傩舞、壮族会鼓、瑶山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并举行体育庙会等系列活动,为民众呈献一场丰富多彩、独具特色、赏心悦目的“非遗”盛宴。

  据悉,宾阳炮龙节于2008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获评“中国最佳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庆”。宾阳炮龙多次走出国门表演,在国际上颇具盛誉。参加宾阳炮龙节的游客曾一度超过50万人次,这相当于宾阳县总人口的近一半。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