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满洲里国际邮件互换局启动在即 市民“海淘”更便捷

2018-02-24 09:4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内蒙古新闻2月23日电(李爱平 朱雅娟)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分公司近日函告满洲里海关,正式启动满洲里国际邮件互换局兼交换站,届时满洲里-莫斯科的国际邮路将开通测试与常态化运营工作,初步计划2018年3月11日前实现对寄俄罗斯各类邮件的直封直发,满洲里市居民海淘将更为便捷。

  国际邮件互换局兼交换站是指向境外邮政机构封发邮件总包和接收、开拆、处理境外机构发来的邮政总包的机构。海关在互换局设立驻邮办进行监管,对个人进境物品征收行邮税。1997年,受国际快件业务量萎缩等原因影响,满洲里国际邮件互换局和交换站当年停止办理相关业务。近年来,随着中俄、中欧跨境电商物流迅猛发展和居民海淘的需要,满洲里口岸的跨境电商物流瓶颈凸显,为激活满洲里口岸在中俄、中欧跨境电商物流方面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满洲里口岸向北开放的综合优势,满洲里海关、国家邮政局都做了很多积极的工作,2016年海关总署复函国家邮政总局,同意满洲里恢复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时隔两年,此次启动满洲里国际邮件交换局兼交换站意味着该工作已迈出实质性一步。

  满洲里国际邮件互换局兼交换站启动后,有利于减少满洲里市及周边地区国际邮件流通环节、缩短邮件进出口时间。对我市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和新兴市场的培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随着跨境电子商务的兴起,该市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借助“互联网+”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但受国际邮件互换局停止办理相关业务影响,以往满洲里市及周边城市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均以邮包、快件的方式从北京等地出入境,费时费力。满洲里国际邮件互换局和交换站恢复后,将实现与境外邮政机构直接交换国际邮件,只要到家门口通过国际邮件互换局,就可以直接运出,不再需要转关,极大地减少该市及周边地区国际邮件的流通环节,在大幅提升满洲里市国际包裹运输速度的同时,将进一步助力该市跨境电子商务贸易腾飞。

  据悉,满洲里国际邮件互换局兼交换站获批后,经过两年的规划、设计前期工作,目前工程建设、系统安装等工程建设均已告一段落,力争尽快启动此项业务工作。满洲里海关副关长陆杨表示,满洲里国际邮件互换局的启动,对外地大型跨境电商企业和平台来满洲里投资、开展业务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也将有利于满洲里开辟蒙东地区国际邮件进出口新通道、加速打造我市跨境电商新高地。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