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河北周窝:华北小村成为欧洲音乐人的“音乐乌托邦”

2018-01-29 09:29:33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石家庄1月28日电(记者张硕)在一个狭小却温馨的咖啡馆内,25岁的科祖布·波格丹正和他的四位乌克兰同胞一起演奏中国著名民歌《茉莉花》。优美的旋律打破北方农村的四九严寒,飘荡在周窝村这个只有不到1000人的小村庄上。

  2017年11月,波格丹与其他四位乌克兰音乐人应璐德国际艺术学校邀请,来到河北省武强县担任音乐教师。闲暇之余,他们就会来到周窝音乐小镇的咖啡馆进行演奏。这五位乌克兰音乐人各具本领,有键盘手、架子手、歌手。作为他们中最年轻的一员,波格丹最擅长的是萨克斯。

  波格丹出生于乌克兰西部的捷尔诺波尔,来到中国之前曾长期在乌克兰第二大城市敖德萨学习和生活。波格丹告诉记者,自己从10岁起学吹萨克斯,至今已有15年,音乐是他的挚爱。

  和曾在中国生活过的领队亚历山大不同,波格丹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因为时间紧凑,他还没机会去游览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周窝村成为了他在中国工作生活的第一站。

  波格丹说,初来乍到时自己还不太适应周窝村的生活,但经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就爱上了这里。“这里的村民几乎人人都能演奏西洋乐器,这样的场景和氛围是我以前从没经历过的。”波格丹兴奋地说。

  周窝村位于河北省武强县,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华北农村,如今华丽转身成为了一座由政府主导、公司运作的音乐小镇。

  一座座传统北方民居被改造成中西合璧的特色主题院落,约翰·列侬纪念馆、吉他作坊、咖啡厅、小酒吧错落其间。墙上的五线谱、音符以及嘻哈风格的涂鸦,彰显着小村的与众不同。

  周窝村所在的武强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这里的农民能与西洋乐器结缘,得益于武强人陈学孔20多年前在这里创办的金音乐器集团。

  乘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东风,在天津从事乐器零配件制作的陈学孔回乡创业,金音乐器集团逐渐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管弦乐器制造企业之一,产品85%以上出口,畅销欧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对于波格丹而言,这里的生活体验充满惊奇:西方音乐文化与中国农村乡土气息相互交融,中西文化符号相互碰撞却又毫不违和。“这里奇妙的体验让我迸发了音乐创作的激情。”波格丹说。

  音乐是没有国界的。波格丹不会中文,周窝村的村民也不会俄语,但这却丝毫没有影响他们通过乐器进行交流。

  年逾六十的郭玉管是周窝村的村民,同时也是当地农民乐队的一员。自从这些乌克兰音乐人来到周窝之后,她就经常和队友们来到村里的咖啡馆与这些“洋教头”切磋交流。虽然彼此不懂对方的语言,但俄罗斯著名民歌《喀秋莎》却成为了他们之间的共同语言。

  每次一起吹奏之后,波格丹都会耐心地对这些农民乐队成员进行指导。波格丹认为,这些村民很有天赋,只是还缺乏一些系统的教育,希望自己能够将知识更多的传授给他们。

  周窝村的村民们对于音乐发自内心地热爱,而这股热情也深深地感染了波格丹。“我相信这里就是我一直在寻找的音乐乌托邦。”波格丹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