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天津市红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基地26日对外开放

2017-12-26 09:32:46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网天津12月25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津市红桥区非遗示范基地本月26日正式对外开放,展示“三馆一院”风采。

  天津市红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基地26日对外开放

  红桥区非遗示范基地设有“三馆一院”(中国传统医药益德成闻药文化博物馆、天津市红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中国传统医药非遗古方拔萃馆、中国传统医药“扁仓书院”)。

  其中,中国传统医药益德成闻药文化博物馆多角度介绍了闻药、鼻烟文化的起源、发展及治病防病机理,展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益德成闻药的传统制作工艺,百年老字号的传承与发展,展示了全球鼻烟发展的历史和近况。

  目前,益德成已在全国24个省市建立闻药(鼻烟)传习所91家,市场占有率在95%以上。2014年益德成闻药制作技艺被纳入国务院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天津市红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基地26日对外开放

  天津市红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共收入了红桥区8大类,共28个国家级、市级、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通过文字、图片、声音和实物展示的方式详细介绍了红桥区传统技艺、民间舞蹈、传统体育与竞技、传统美术、民间音乐、民俗、传统医药、曲艺等项目的基本情况。

  中国传统医药非遗古方拔萃馆由益德成(天津)闻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津筹办。该馆预计共收录三十余家国家级中医药非遗古方项目,展卖相结合。

  中国传统医药“扁仓书院”是中国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联盟在各个省、直辖市开设的中医药文化书院,天津市“扁仓书院”设在西沽公园的红桥非遗院内。“扁仓”取扁鹊、仓公之意,定期有中医药文化知识讲座,免费对外开放,旨在传播中医药文化,让人们了解中医药生命观、疾病观、诊疗观和药物观。

  红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基地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围绕基地开展相关活动,力争把基地打造成全市的标杆,真正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