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百名华裔青少年福建泉州开启“海丝”寻根之旅

2017-12-20 09:5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泉州12月19日电 (孙虹 李倩倩)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福建泉州营、2017年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福建洛江营,19日在福建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举行联合开营仪式。来自马来西亚、泰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107名华裔青少年由此开启为期10天的“海丝”古城寻根之旅。

  “从小爸爸妈妈就教我汉字、汉语,这次来参加冬令营,我想近距离接触中国的传统文化。”来自澳大利亚的华裔少年冯梓宏告诉记者,期待在此次的旅途中能获得满满收获。

  “营员们的祖籍大部分是中国福建、潮州等地,即使在是泰国的营员,他们在家里也说中文,并且保留了在中秋节、清明节等中国传统节日祭拜祖先的风俗。”泰国领队老师张煜丹说,希望借助冬令营的机会,让孩子们看到中国的飞速发展。她还表示,泉州是一个多元文化融合的城市,希望孩子们可以汲取优秀文化的养分,这样才是此次寻根之旅的意义所在。

  “文化是民族的魂,更是民族的根,感谢老师把泉州优秀的传统文化带给我们。”马来西亚营员张国彬说,自己将带着感恩的心情认真学习,回国后将所见所闻分享给身边的亲朋好友。

  据了解,这次冬令营活动安排了中华武术、手工制作、舞龙体验课、篮球、羽毛球、闽南舞蹈、陶瓷文化及制作、中国书法等多种多样的特色课程,并精心设计了文化之旅、山水之旅等多种游学线路,比如赴泉州开元寺、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考察闽南文化建筑群及宗教文化;参访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了解闽台历史;游览九日山,考察海丝文化;游览德化岱仙瀑布;参观晋江草庵摩尼教遗址、“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景点等。

  “泉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留下许多对外交流的历史遗迹。”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校长陈翔表示,营员们可通过游览现代城市景观、历史文化名胜等形式,切身感受祖国大陆的发展变化,全方位、立体式地感知闽南侨乡的多元文化,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