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第三届“海艺节”瓷情细语话泉州

2017-12-13 09:3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中新网晋江12月12日电 (牛效礼)为期六天的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以下简称“海艺节”)12月12日正在福建泉州举行。瓷器等作为丝绸之路的主要贸易商品,成为本届艺术节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作为本届艺术节的联动项目——商周青铜器及历代瓷器精品展,在“瓷情”之间,“细语”泉州、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间的友谊。

  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也是一个与世界文化交流、经贸交流名扬天下的港口城市,“海丝”历史文化内涵深厚,这里的多宗教遗存、多民族聚居、多元文化传承就是最好的见证。

  在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二楼展厅,瓷器按年代分区顺序展列。作为泉州本土的瓷器及青铜器收藏爱好者,清远斋负责人黄祖猛将自己前半生的收藏,连同全国各地藏家、私人博物馆及邀约展品等,共同为藏友及观众奉献了一道瓷器及青铜器的视觉盛宴。

  “本次展览所展出的青铜器及瓷器共有三百余件。瓷器全部出自官窑,跨唐宋元明清等历史朝代,其中不乏唐青花、宋五大官窑和元青花等重器。”此次展览组委会副主任黄祖猛介绍,展品的历史年代跨度较长,从商周到晚清,可以说是一部完整的中国陶瓷发展史。

  一位来自黑龙江、专门请假过来看展览的李先生连连称赞这次展览,“(展品)太全了,没白来,非常养眼。不然,要走很多城市很多展馆才能看到看完,有的甚至还看不到。”

  展览组委会执行主任、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馆长贺毅行说,丝绸之路的主要贸易商品有丝绸、瓷器与茶叶等,而其中最精彩的是瓷器。中国的瓷器贸易向世界输出的不仅是一种器物,更是一种文化,中国的陶瓷体现了成熟优雅的生活方式,影响了贸易国人民的生活方式。

  中国在向外输出成品的同时,也吸纳了贸易国家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了解了遥远国家的文化与风俗习惯,打开了一扇眺望异域文明的窗口。

  展览组委会顾问吕卫东表示,陶瓷承载的信息是永恒的、可靠的,它是历史研究的有力解说词。瓷器上的信息记录着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间的友谊,更是无声地诉说着刺桐(古泉州)港当时繁盛的场面。

  据介绍,本次展览面积1600多平方米,全面向海内外宾客展示中国陶瓷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及友好往来,也从一个侧面展示古刺桐(现泉州)的发展魅力和中国在当时世界经济文化版图上的坐标。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