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栾川县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提升旅游业品质

2017-12-06 15:22:0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栾川县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提升旅游业品质

  近日,记者在栾川县鸡冠洞景区看到,一座崭新的旅游厕所掩映于绿荫之中,厕所内干净整齐、空气清新,配备有盥洗台、烘手机、休息室、寄存柜等设施,游客“方便”之时,还能够欣赏悦耳的背景音乐。

  “没想到,景区还有这么高大上的厕所。”郑州游客刘佳伟高兴地说。

  近年,栾川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旅游业蓬勃发展,但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尤其是旅游厕所脏、乱、差、少的问题,成为该县旅游业发展的“短板”。

  去年以来,栾川县将“厕所革命”列为旅游业的“一号工程”,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等,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厕所建设和管理水平,新建旅游厕所116座,改建28座。

栾川县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提升旅游业品质

  “厕所革命”不仅体现在旅游厕所数量的大幅增加上,也体现在该县引入市场化机制,在建设和管理上实现新突破。

  在栾川县,“厕所革命”不是旅游部门一家“独奏”,而是全县相关部门的“合奏”。该县以政府为主导,相关部门、乡镇协调配合,共同推动旅游厕所建设,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推进机制。

  在推进“厕所革命”的进程中,栾川县努力将厕所从脏乱差的一“角”变成亮丽的一“景”,不少景区和乡镇在新建、改建厕所时,不仅考虑到游人如厕时的方便、卫生,而且注重将厕所的设计风格与景区周围环境协调统一,突出地域文化,在设计理念和建筑风格上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成为景区、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

栾川县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提升旅游业品质

  栾川县还积极探索“以商养厕”机制,在部分公厕的连体隔间里配有小卖部,主要销售矿泉水、饮料、纸、烟等,承包人除了要支付一定的租金,还要负责打扫厕所的卫生,降低了公厕管护成本。

  在管理服务上,栾川县按照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的总体要求,不断完善厕所管理规章制度,明确厕所管理员岗位职责,并对厕所管理员进行文明礼仪、标准化服务等培训,力争“厕所革命”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曾经躲在犄角旮旯的厕所如今既有“颜值”又“实用”,让大家感受到了“厕所革命”带来的变化。“当厕所变干净之后,很多游客在使用时也会注意保持。”老君山景区一位厕所管理员说。

  栾川县旅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和改扩建一批旅游厕所,并将厕所建设与智慧旅游相结合,引入二维码、电子地图和导航等功能,更好地服务大众、方便大众。摘自:洛阳日报(记者 戚帅华 李艳)

  来源:洛阳旅游网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