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识相.戏曲脸谱”转媒体艺术展亮相艺术节

2017-10-30 16:20:08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玥

“识相.戏曲脸谱”转媒体艺术展亮相艺术节

“识相.戏曲脸谱”转媒体艺术展现场

  人民网上海10月23日电 (记者 曹玲娟)由艺术家、上海戏剧学院杨青青教授策展的上海国际艺术节青年创想周“识相.戏曲脸谱”转媒体艺术展10月21日—28日在上戏端钧剧场展出。

  戏曲脸谱,是一种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特殊形象表现方法。由于每个历史人物或某一种类型的人物都有一种特定的程式化的谱式。脸谱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标识之一。脸谱艺术的特点除了图案是程式化的之外,更重要是它与塑造角色的性格相关,是外化象的形,也是美与丑的矛盾统一。

  杨青青教授尝试以当代艺术形式来展示中国传统京剧脸谱,展览现场包括GIF动态视频、集经典与现代一体的插花作品、脸谱矩阵,还有新媒体交互装置吸引观众自己动手画脸谱,让观众在识角色的同时感知京剧的人物造型的魅力,识别与理解中国脸谱艺术的观象。

  展览现场,最让人惊艳的是一个脸谱钜阵与交互投影装置,整个空间是与观众互动的感应区域。当观众移动,所有的脸谱会朝着观众“看”;投影屏上,不同的白描京剧人物造型在变换闪动,观众走近,屏幕上就出现一个空脸人物,观众可以在屏幕上用手直接“画脸谱”,一旦观众把大致的脸谱画出来了,系统马上认出这个画面,屏幕上这个京剧代表人物的形象就会由白描效果慢慢演化为真人秀,并唱上一小段该脸谱人物的经典曲目。同时,该脸谱人物的文字介绍也会在屏幕的相应位置显现。

  据悉,该展不少作品来自于上戏本科学生与矸究生的课程创作。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