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第四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10月26日举办

2017-10-17 09:25:42  来源:人民网  编辑:尹红燕

  第四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将于10月26日至12月10日在繁星戏剧村举办。本届艺术节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北京戏剧家协会、北京天艺同歌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由繁星戏剧村独家承办。

  第四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10月26日举办

  诚挚献礼 承传传统艺术顺应时代审美

  “喜迎十九大·风采中国梦”第四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在党的十九大后拉开帷幕。以弘扬传统文化为核心,为广大观众献上一份持续两个月的,规模大,剧种多,互动性强的戏曲演出。自2014年起,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在行业内外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在承传戏曲艺术精髓的基础上,顺应时代潮流,赋予戏曲全新的气象和时代的审美,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的青睐,使传统文化能够在年轻人中承传,增强民族的文化自信,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艺术节以实际行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第四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10月26日举办

  开幕特邀演出《蝴蝶效应》 

  精彩纷呈 两岸三地优秀戏曲亮相京城小剧场

  两岸三地,11个剧种、19部精品剧目、70场演出,构成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饕餮盛宴。来自中国台湾奇巧剧团的开幕大戏《蝴蝶效应》,从经典戏剧《梁祝》出发,融合了歌仔戏与黄梅调等戏曲元素,多个剧种与音乐的混融与杂糅,反映台湾多元的文化特色。同样来自宝岛台湾的还有由台湾辜公亮文教基金会出品的京剧《聂隐娘》,此次上演将在前人作品基础上注入更多当代与传统的对话,带给观众听觉与视觉的冲击。来自香港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的《霸王别姬》以粤剧传统及创新交替出现的手法进行演绎,由粤剧传统套路如走四门、大架作为序幕,加上粤剧传统梆王唱腔,以官话演绎逐渐加入当代粤剧特色,展现新一代粤剧演员在秉承及尊重传统粤剧演绎手法上的学习与追求。

  第四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10月26日举办

  《聂隐娘》

  来自全国各地的戏曲剧团作品也将完美呈现。将希腊神话“阿克琉斯之踵”与传统戏曲相结合的湘剧《武松之踵》,力图还原一个真实的、脆弱的、囿于悲情命运的武松。还有改编自鲁迅同名小说的湘剧《孔乙己》,刻画了在科举制度戕害下,执著科考、迂腐穷酸、贫困潦倒、心地善良却饱受戏谑嘲弄、身心摧残、直至幻梦破灭的孔乙己,描绘了一幅令人回味的众生相。滇剧《粉待》更是首次登陆北京与广大观众见面。还有历届艺术节的精品保留剧目单元为来自北京京剧院的《马前泼水》、《惜姣》和北京河北梆子团的《喜荣归》。2017新创剧目有:来自北方昆曲剧院的《玉簪记》《琵琶记》《屠岸贾》,南京越剧院《织造府》和上海越剧院的《洞君娶妻》,及小剧场戏曲领军导演白爱莲的新作《季子挂剑》。

  第四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10月26日举办

  《霸王别姬》

  承传创新 当代艺术对话戏曲艺术

  艺术节的创新与突破,表现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的文化创新,和与世界发起的新对话。汇集了17位戏曲艺术家和国际当代艺术家的“对戏国际当代艺术展“,是用展览的形势来表达戏剧、戏曲艺术和当代艺术,在基于各自本体的创作基础上,对于艺术边界的主动探索。戏剧、戏曲艺术和当代艺术在拆解和交融之中形成的新表达,是试图从新的视角来重读戏剧、戏曲,并讨论戏剧、戏曲和当代艺术的跨界对话。 展览中的作品媒介涵盖了戏曲动画、戏曲音乐、视频影像、舞台装置、纸本、油画、丝网版画和VR体验。主展厅“戏”空间内嵌对于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挖掘,而对京剧《三岔口》的梳理则为核心关注。“对戏国际当代艺术展“用“声”“听”“看”的立体表现形式呈现了一个多元和包容的艺术盛宴。

  第四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10月26日举办

  《不负如来不负卿》

  接轨国际 传统戏曲强势焕发新生命

  作为戏曲艺术节的一条分支,继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喜剧艺术节之后,《三岔口2017》将于10月22日登陆东欧,作为希腊第52届Dimitria 艺术节的闭幕大戏与西方观众见面。繁星戏剧村作为民营文化企业,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更是一次让中国灿烂的戏曲文化走向世界,彰显中华民族的艺术实力的演出,能让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领国家略中国古老悠久的文化魅力,发出更加铿锵有力的中国声音。繁星戏剧村也将继续提升自己创作活力和艺术水准,将带有鲜明品牌烙印的艺术作品推向国际舞台,从而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扩大中国戏曲在海外的影响力。

  第四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10月26日举办

  《三岔口2017》

  文化惠民 艺术盛会老少皆宜振兴戏曲文化

  文化艺术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体现出一座城市的鲜明特色和精神本质。文化品牌形象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核心因素之一。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让更多的群众感受戏曲魅力,提升艺术素养,丰富文化生活,为北京打造一张新的城市文化名片。使得艺术节将不仅仅是精英的狂欢,更是与普通大众的一次联动。

  第四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10月26日举办

  名称:《琵琶记》

  在文化惠民方面,艺术节通过联动北京各大高校及社区,使艺术节真正成为群众的节日,做到“人人参与艺术节、人人享受艺术节。”艺术节加大投入,所有演出票均控制在百元以下,从票务销售到“优惠票”供应都将进一步提升便民、惠民力度。升级线上票务平台、推出电子优惠券,以福利惠民;整合线下票务资源,完善社区、剧院、学校的销售工作,降低门槛,更加方便观众享受公共文化生活、分享文化惠民红利。无论是艺术形式还是演出价格上的“不设限”,都是希冀借助艺术节能够使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戏曲艺术,热爱戏曲艺术,继承和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

  第四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10月26日举办

  《孔乙己》

  艺术节主任、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说:“新、小剧场更贴近观众!青春,台上台下大都年轻!祝小剧场戏曲艺术节演出成功”。

  艺术节主任、北京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杨乾武说:“我心中的小剧场戏曲是传统的、中国的、包容的、当代的、未来的,更是有情怀、有趣味、有创造与时代和观众互动成长的”。

  第四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10月26日举办

  《武松之踵》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