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以千年邂逅千年 以匠心对话匠心 中国传统手工艺点亮2017戏曲文化周

2017-09-27 18:02:4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尹红燕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宾):9月27日,由依文集团、依文·中国手工坊和中国戏曲学院共同主办的“梨园春色·百年绣梦”依文时尚欧洲园传统手工艺及戏曲文化展正式启动。本次展览将传承了上千年的中国手工艺文化与戏曲文化相结合,为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带来一道独特的风景,也为中华文化不同领域间的跨界合作,共同发展再增新成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0204_副本

  昆曲表演者黄佳蕾在“梨园春色•百年绣梦”依文时尚欧洲园传统手工艺及戏曲文化展现场表演《游园惊梦》选段

  作为由文化部主办、丰台区政府承办的“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大型戏曲文化周的重要活动场地,“梨园春色·百年绣梦”依文时尚欧洲园传统手工艺及戏曲文化展将在9月29——10月3日上午9:30——17:00期间对外开放。

  刺绣是静态造型的空间艺术,戏曲则是流动演示的时间艺术。本次展览围绕“戏曲”和“绣梦”,以千年邂逅千年,以匠心对话匠心,集中展示依文·中国手工坊收藏的近百年间少数民族的传统手工艺术作品、以传统手工艺为设计灵感的EVE CINA刺绣服装、以及中国传统戏曲服饰道具等。同时,观众将近距离观赏戏曲、书法、香道茶道和苗族绣娘表演,并通过动态的、立体化的戏曲人物形象,动静结合,感受不一样的戏曲文化以及手工艺的温度,体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这场文化盛宴中,观众将置身上千年的时光隧道,听国粹、看刺绣,感受美丽艺术的传承者,如何一字一句、一针一线,在漫长的岁月中传承、相遇,让美融合、升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0182_副本

  依文城堡—中国传统手工艺传习基地

  而承载本次展览的依文城堡,不仅是世界文化聚集地和时尚艺术的新标地,更是中国传统手工艺术的展示窗口。同时,作为中国文化传习基地,城堡常年对外开放,旨在以“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方式,让中国传统手工文化真正走入人们的生活,尤其是青少年儿童的生活。据悉,这是依文城堡首次引入戏曲文化,未来,以刺绣为纽带,中国戏曲文化将以更多元化的方式、更加融入生产生活的方式,不断为时尚艺术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一次中国美学文化的强强联手

  当京剧遇见刺绣,当国粹遇见传统手工,当戏曲艺术大师遇见中国少数民族绣娘……这是一次中国美学文化的强强联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0109_副本

  刺绣手艺的苗绣传承人——潘玉珍奶奶

  现场展示刺绣手艺的潘玉珍奶奶,是一位有着60多年绣龄的苗绣传承人之一。她不断创作着充满想象力的苗族纹样和刺绣作品,活动现场,她的歌声和笑容,以及令人惊叹的手艺,将直观、生动地传达:手工艺的魅力在于每一个作品背后,都有一个真实的面孔,一段真实的故事。而让像潘奶奶一样的、中国大山深处成千上万名绣娘,依靠自己的双手,过上体面的生活,便是依文·中国手工坊不变的追求。

  作为中国时装行业领军企业,依文集团23年来致力于中国美学的发掘与应用,并以公益的心,商业的手法创立依文·中国手工坊——中国手工艺文化元素输出及服务第一平台。经过十五年的不断探索,该平台目前在中国大山深处建立13座手工艺博物馆,整理了3000余种中国传统美学纹样,展示着5000多位中国绣娘和她们的手艺,并以“发现、整理、创新、应用”的精准扶贫模型,对贫困绣娘培训到人、订单到户,以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使这些大山里的绣娘们逐步有机会以“绣梦工坊”为单位,获得永久脱贫的能力,过上“背着娃,绣着花,养活自己,养活家”的快乐日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0173_副本

  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超先生为嘉宾们介绍戏服

  以“见人、见事、见生活”的方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共同目标,中国戏曲学院与依文集团、依文·中国手工坊达成合作,从戏曲服饰到戏曲表演,再到戏曲作品数字化展示,中国戏曲学院坚持“戏曲和时尚”、“传统和现代”相结合,让传统戏曲艺术为现代观众所喜闻乐见。

  相遇、相融——以极致之美为祖国庆生

  这是一次 “以千年邂逅千年,以匠心对话匠心”的相遇。在这次相遇中,中国传统手工之美与戏曲文化之美相得益彰、彼此辉煌,共同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之美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植根于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持交流互鉴、开放包容;坚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本着这一原则,中国戏曲学院与依文集团、依文·中国手工坊携手,共同呈现一场极具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传统手工艺及戏曲文化展,在“十一”到来之际,以极致之美为祖国庆生。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