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大湖名城合肥:汇聚多方智慧 全面打造“创新高地”

2017-09-26 20:42:2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梦楠):2013年2月,合肥市提出了“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城市发展定位,将其作为彰显自身特色、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影响力的战略。

  如今四年多过去了,“大湖名城、创新高地”早已不是一句口号,合肥在科技创新领域也屡获殊荣:世界科技城市联盟(WTA)会员城市、全国首个科技创新型试点市、中国大陆创新能力最强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今年初,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正式获批,标志着合肥成为继上海之后第二个获批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今天的合肥,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创新高地”。

  9月20日至23日,2017丝路大V中国行参访团一行走进合肥,探访合肥蓬勃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来自德国、法国、巴基斯坦、柬埔寨等8个国家的大V们参观了科大讯飞、京东方、晶合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江淮汽车等企业,通过这些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历程,深刻了解合肥为积极打造“创新高地”,汇聚各方智慧,为“创新”基因生长和发展提供一片优渥的热土而付出的各项努力。

  发挥科教优势  形成人才聚集效应

  来自柬埔寨的记者陈世龙是第一次来合肥。但是来之前,他就听说过合肥有一所在科研领域蜚声国内外的高校——中国科技大学。当他走进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大门,就被大厅里展示的各种现代化智能产品所吸引。

  大湖名城合肥:汇聚多方智慧 全面打造“创新高地”

  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展厅中的无人机展示

  “这些产品涵盖领域非常广泛,包括家居、军事、医疗、教育等方方面面:无人机既可以服务于民用,又可以服务于军事;新型塑料在5年后可以自行降解,不必担心污染环境;新能源电动汽车也是一大亮点,它的节能和环保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都称赞不已。” 陈世龙说,这些高科技产品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其实,陈世龙所参观的中科大先研院,只是合肥发挥科教优势,将研发、人才、产业和资本进行有机融合的一个缩影。科教优势是合肥最大的优势。目前,合肥拥有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各类研发机构820家,在合肥工作的两院院士72人;拥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各类高校60所,在校大学生50余万人,科技人才比例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拥有国家大科学工程5个,是国内除北京以外大科学工程最密集的地区。针对高等院校、研究所中高等人才所占比例极高的优势,合肥市将高等人才教育与产业相结合,先后建成中科大先研院、中科院创新院、清华安全技术研究院等9个政府与地方院校相结合的协同创新平台。

  此外,合肥贯彻“引人、育人、用人”的思路,组建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协会,出台《进一步扶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实施意见》、《合肥市人才公寓建设使用管理办法》、《关于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创新之都人才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吸引大量科研人员来到合肥;未来五年,合肥还将采用支持企业建设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开展校企合作、突出人才引进和培养并举等方式培育人才;最后,将科研人员的智慧转化为市场产品,打造出一大批令外地城市羡慕的科技型企业。

  合肥的人才创新能力明显增强。近5年来,合肥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由443户增长到1056户,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由620亿元增加到1257.2亿元。

  产业转型升级 实现从无到优

  产业引领创新,科技改变生活。在政府的支持和政策的扶持下,合肥的院所、企业、人才、成果等创新要素共襄盛举,在创新的道路上跨过了一个又一个新台阶。

  凭借科教优势,合肥致力于建设包括芯片产业、高端显示屏、智能制造、高端家电以及健康医学等五大领域的高端技术产业,打造出全球首个电子通信城域网、全球首条10.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及全球首款效率超过99%的商业化逆变器,并以此加快产业与高校的互动。

  大湖名城合肥:汇聚多方智慧 全面打造“创新高地”

  海外大V体验科大讯飞研发的车载语音助理

  合肥充分发挥自身科技创新优势,强化创新驱动战略,以高站位布局产业、制定政策、做强企业,不断优化自主创新环境,一大批原创性重大成果不断涌现,如合肥量子通信、铁基超导等原创性成果在全球产生了重大影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超导技术、雷达、智能语音、核聚变与强磁场等技术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此外,合肥还围绕智能语音、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新兴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建立“十个一”推进机制,即一个发展平台、一个战略规划、一套工作方案、一套专项政策、一个投资基金、一批重点项目、一系列策划活动、一个基地或园区、一条配套产业链和一批新产品技术。

  此次丝路大V中国行参访团参观的科大讯飞、京东方及晶合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均为合肥本地具有代表性的高新科技企业。来自柬埔寨的记者陈世龙在体验过科大讯飞的智能设施后表示,期待这些智能系统能在研发投产后可以进行大规模推广,特别是能够推广到像柬埔寨这样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

  招揽跨境资源 携手实现共赢

  在引进高端人才带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外,合肥还大量引进境外高水平的项目和资源,在加速打造开放型经济中不断创新举措。合肥市政府大力推进的招商引资的理念也从依靠资源和政策转变为主要依靠市场需求和要素集聚。向产业链中高端环节转移、高水平承接产业转移,“引进一位人才、带来一支团队、创立一家企业、培育一个产业”,如此模式和理念成为合肥对外开放、引资引智的新思路。

  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森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合肥坚持在重点发展的五大产业上主动与国内先发地区和一些走在世界前端的国家展开合作,广泛利用国际科技资源,发展“项目-人才-基地”,启动建设中德(合肥)智能制造国际创新园、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中俄超导质子联合研究中心、江淮大众汽车等一批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和项目。

  截至今年2月底,共有74家境外世界500强公司在合肥累计设立了132家企业。与此同时,合肥还将利用外资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对接,促产业转型和升级。

  大湖名城合肥:汇聚多方智慧 全面打造“创新高地”

  德国大V对江淮新能源汽车兴趣浓厚(摄影 颜观潮)

  打造“创新高地”的合肥,是当代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也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标志性案例。据介绍,目前合肥正在规划建设环巢湖科技创新走廊,加快建设国家资助创新示范区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到2020年,全市将建成新型协同创新平台10个以上,研发转化科技成果1000项以上。大湖名城合肥,将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全国一流的创新之都。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