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威海市首个德国独资项目奠基

2017-09-19 16:56:4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赵博 通讯员 张军):9月19日,威海市首个德国独资项目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在临港区举行奠基仪式。项目规划总投资12.5亿元,其中,项目一期总投资3.5亿元,一期明年底前建成投产,投产运营5年内预计年销售规模可达到15亿元。

  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强化工业主导地位,以工业化、信息化融合为切入点,加快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的智能化升级,实现‘威海制造’向‘威海智造’转变。”马夸特开关这个德国制造业项目的引入,带给威海的是对德高端制造业招商的重大突破,也为威海制造业拉高发展标杆,提升产业层次,使“中国制造2025‘威海版’”与德国工业4.0实现了无缝对接。

  威海有了“德国造”  从马夸特看智能制造

  有近百年发展历史的德国马夸特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汽车机电、电子开关及系统以及电动工具、家电行业和其他工业应用的制造商,是一家全球性的跨国公司,年销售规模超过15亿欧元,是欧洲最大的电动开关专业制造商之一,也是全球开关及控制系统领域的隐形冠军。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是马夸特开关投资建设以汽车系统和开关系列产品为主导的亚洲第二工厂,以马夸特公司最新的技术标准,5年内将中国区生产能力提高到30亿人民币,更好满足中国及亚洲市场需求。

  临港区商务局副局长贺琳介绍说:“马夸特作为全球电动开关领域的隐形冠军,它浓缩着德国工业4.0的精华,把临港区乃至威海市制造业发展的标杆再次拉高。”引进的马夸特项目完全按照德国标准进行,包括厂房建设、智能化生产线配备等完全与德国工厂同标同质。

  一家地地道道的德国智能工厂搬到了威海企业面前,德国智造不再遥不可及。照着样子改进厂房建设,对照标准改进生产设备。当马夸特正式建成之后,临港区乃至威海全市的制造业便可用“德国制造”的“工匠精神”和先进技术、理念改造威海制造“基因”,为自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寻找新灵感。

  以工业起步的临港区,高端制造业不在少数,正推动着新旧动能转换。日资项目豪雅光电持续增资扩产,延伸链条,打造全球最大的光学玻璃生产基地;韩资项目优精特拥有国际先进的数控加工中心,跻身全球数控加工中心前三强;美国开泰持续增资,正式启动中国市场开拓计划,打造全球最大的冬季户外运动装备制造基地……马夸特的进驻,让临港区高端制造业领域再添一位重量级成员,也标志着威海在对德招商上实现了重大突破。现在,临港区已聚集起威海市最大的美资、德资、日资工业企业,以及一批优质韩资企业,重点外资企业引领临港区新旧动能转换,优势叠加带动实际利用外资增长位居威海市前列。

  引进一个德国项目,也为威海引进了德国高端技术人才。作为微动开关领域的领导者,马夸特每年把营业额的10%投入在了新技术研发领域,员工中专业技术人员占到了40%,使其始终能在技术和产品质量保持全球行业领先,威海职业学院将定向为马夸特培养技术型人才。

  产业的背后是文化的支撑。马夸特开关的企业文化中突出“家”的理念,组织员工带着家人参加家庭运动会,举行家庭开放日,邀请员工家长、朋友到厂参观生产线、产品,还出资做慈善,服务当地社会发展。家与爱,将员工紧紧团结在一起。此外,马夸特开关还举行产品应用日,通过组织一些产品的比赛,让员工深入了解产品特点,便于技术创新。企业文化激发出新思想,并且转化成为市场中尖端技术,为员工中具有创造才能的职工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天地。

  服务德国项目完美至臻  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最终选择临港区作为马夸特在亚洲市场上布局的第二工厂,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阿伦茨直言:“被威海政府人员细致完美的服务所感动,被威海优美的自然环境和高校云集高学历人才多的特点所吸引。”

  早在2014年,马夸特总裁马夸特博士便与临港区开始交流。今年1月,马夸特公司正式启动新一轮投资选址考察程序,得知马夸特布局亚洲项目的消息后,临港区主动对接,按照德国人细致严谨的标准主义,制作了详细的方案。几经洽谈,临港区拿出了百分百的诚意提供完美的服务,马夸特公司最终在5月31日敲定临港区,注册了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

  “跟德国人打交道,是以德国人的标准要求我们自己。”贺琳说。

  在对接马夸特公司的过程中,临港区将服务前置,结合投资者的计划与当地实际情况,为投资方提出合理化建议,把工作做到投资方前面,变“推着项目走”为“拉着项目走”。

  4月下旬马夸特博士带队对最终拟选址的常州和威海两个城市开展最后一轮考察。临港区站在马夸特公司的角度,将威海的优势与劣势、投资分析、政策扶持等各方面均作了详细介绍,最终以严禁细致的服务打动马夸特公司。在项目推进中,为了给马夸特提供的一个完美的申请书,每一栏该怎么填,填什么内容,工作人员都得自己跑到相关部门问清楚,然后在申请书中做详细标注,就连工程件的规格、贴附件的尺寸都详细标注,用严谨细致的服务态度为马夸特公司提供了完美至臻的项目服务。

  临港区用完美主义服务德国项目建设,政府工作职能在这其中得以升华,服务项目的本领也进一步提升。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