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章贡区“点线面”齐发力推进社会治理积分制改革

2024-04-15 17:32: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刘华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影响着社会大局稳定。近年来,赣州市章贡区将积分制作为撬动基层治理的“关键杠杆”,积极探索推行村(社区)“积分制”治理新模式,“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点线面”三维发力,绘就共建、共治、共享的村(社区)治理新画卷。

  找准“关键点”,科学规划积分“大构图”

  抓牢党建引领“根本点”。加强和改进基层治理,关键在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章贡区坚持党建引领,依托以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乡村治理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区积分制管理工作。注重发挥村(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构建起以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村(社区)“两委”为“指挥中心”、村(居)民理事会为执行主体、落实专人负责积分日常管理的工作体系。

  抓实积分内容“着力点”。围绕村(社区)治理的重点任务和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村规民约为依据,建立“正面清单加分、负面清单减分”的评分体系。坚持民意导向,在广泛征集民意的基础上,逐步完善与细化积分内容和实施细则,形成了可操作性强的积分制草案,提交村(居)民代表大会讨论确定,实现“策由民选、规由民定、事由民决”,全面提升村民的知晓度、认可度和参与度。同时,适应村(社区)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根据群众意见、地方特点、阶段性工作重点等,适时优化内容和评价标准,建立动态管理、操作性强的积分体系。水西镇针对当前镇容村貌存在的问题,把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纳入积分制重点,用“小积分”兑出人居环境“大提升”。

  抓紧清单机制“基本点”。将村(社区)管理服务事项以及群众关心的事务细化为清单,通过梳理清单、制定操作流程、明确办理要求、建立监督评价机制等措施,有序推进积分制“清单制”的应用。在农村将清单细化为包括产业发展、治理有效、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人才兴旺、其他事项等六类61条的评分细则;在社区则结合实际将交纳物业费、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作为重点事项纳入积分制内容,使居民参与小区治理“量化好统计、有形看得见、规范易操作”。建立健全村级“三务”公开、村级小微权力、公共服务、村级事务、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等5项清单制度,向公众直观展示各项清单办理依据、流程和操作细节,推动“清单事项”运行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理顺“流程线”,突出群众参与“主色调”

  “干部+群众”双参与。统筹村(社区)“两委”干部、物业代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五老人员、乡贤等多方资源代表纳入积分制管理小组成员,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采取“党员示范、群众跟进”模式,引导村(居)民主动参与到积分制的运用,变干部“唱独角戏”为群众“跳集体舞”。注重用好科技手段,解放街道开发“红动邻里”微信小程序,水东镇开发“水东e积分”微信小程序,群众通过微信小程序即可随时随地参与,给予百姓更为便捷的参与渠道。沙河镇流坑村设立“流坑慈善”联络点,鼓励社会组织、本土乡贤、爱心企业等资源参与积分制,用小投入激发大活力。

  “线上+线下”双公示。探索“线上”全流程公示,注重数字赋能运用,沙石镇推行百美村庄积分管理系统,实现全流程线上管理,做到积分变更有据可查、公开透明,接受全体群众的监督,群众可实时查看自家得分情况和积分流转记录,了解在小组内和村(社区)内的排名,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进“线下”沉浸式公示,用好村(居)民代表大会、公示栏等形式,定时公示积分情况,激发群众关注积分的兴趣。

  “精神+物质”双激励。构建“物质+精神”的双激励机制,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想得到的“实惠”,激励群众参与热情。因地制宜巧用物质激励,区分村和社区的群众期望,运用不同物资开展积分兑换。沙石镇峰山村将户积分与合作社年度分红挂钩,兑换比例为1元/分;沙河镇流坑村依据村集体经济增长情况将村民家庭积分纳入村民分红、考核奖励。南外街道南外社区通过“外链资源”,与街区商超签订兑换协议,开展积分兑抵用券、换打折,让优秀居民享受优惠实惠;拓展社区服务,依托“章贡红·邻里之家”阵地,整合辖区在职党员、社区能人优势,提供免费停车、理发、维修、理疗、培训等兑换服务,使居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因势利导活用精神激励,对家庭平均积分排名靠前的,给予通报表扬,并在“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优评先活动中优先考虑,营造“积分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沙河镇河头村每季度召开表彰会,依据积分情况表彰文明标兵个人和文明新风家庭,并现场领取兑换券,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大大减少了夫妻吵架、婆媳不和等纠纷。

  拓宽“覆盖面”,共绘共治活力“新画卷”

  全面提升基层治理“引领力”。村(社区)党组织既念“民之所忧”,更行“民之所盼”,通过“积分制”运行管理进一步密切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联系,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沙石镇峰山村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以积分制管理为抓手,积极引导村民参与到村级事务中来,实现峰山村“人居环境更宜人,邻里关系更友善,村民参与更积极”的整体大转变。

  全面激活基层治理“内动力”。把纷繁复杂的村级公共事务标准化、具体化,保障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又以“积分奖励”形式与群众切身利益挂钩,激发群众参与治理的内生动力,打破基层治理群众“参加与不参加一个样”的“大锅饭”,激活了基层治理“一江春水”。针对老旧小区“物业费支付率低、居民参与治理不积极、物业长期运营难”等难点堵点问题,南外社区创新实施星级文明家庭积分评选机制,制定落实《志愿者服务积分兑换制度》《志愿者服务嘉许回馈制度》,将支付物业费纳入积分内容,有效破解了老旧小区收费难的难题,居民物业费支付率由原来的8%猛增到现在的89%。如今的南外社区,“积极不吃亏,付出不吃亏”正成为居民共识,“抢着干”的居民越来越多,“站着看”的居民越来越少。

  全面唱响基层治理“合奏曲”。在积分制的激励引领下,章贡区放权基层治理,各镇(街道)、村(社区)积极创新自治方式,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活力,探索出“五微治理”“红管家”“连片打包”等一批治理模式,形成了以老师傅、老班长、老大妈为主体的“三老”志愿服务队品牌,初步实现治理主体由“单”向“众”,治理模式由“粗”转“精”,治理效能由“低”到“高”的转变,奏响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合奏曲”。(文 张仁平)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